昨天中午去吃午餐,不經意的聽到隔壁桌的對話。

『還好那些政治人物沒有參加....巴拉巴拉~ 政治歸政治,反核歸反核....不然我才不想參加遊行咧~....巴拉巴拉~』

聽著聽著...突然覺得有點因果錯亂的悲哀。

 

309的反核遊行是一次成功的街頭運動,因為他讓社會的多數民眾產生了能量極大化的共鳴。

過去我有一些文青朋友,以往只要聽到我要去參加遊行,都會對我碎碎唸或是不以為然的,昨天竟然會因為覺得參加遊行很"潮"而走上街頭了。

透過媒體的報導,文化圈演藝圈的呼籲,的確讓這次的反核活動超越了藍綠的對抗,逐漸凝聚起大多數人的共識。

但我想說的是,沒有政治,沒有選票,這次的遊行或是後續的活動都只會是白費力氣。

 

如果你反核,但是投票給長久支持核四續建的政黨,讓他們掌握了執政權以及立法院的絕大多數,那你覺得你的行動會有多少的影響力?

如果政客一樣擁有100%的行政權,一樣掌握了立法機構的多數席次。如果他知道你就算走上街頭遊行了一輪之後一樣會投票給他,他會怕嗎?他會改弦易轍嗎?

沒有政治,靠著幾十萬上百萬人走上街頭幾個小時,就可以逆轉核電系統背後衍生的數千億上兆的利益和共犯結構嗎?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在替民進黨拉票。

雖然非核家園一直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政見,但支持廢核的政黨,也包含綠黨等等其他黨派或是社團組織。

 

日本311大地震後的福島核災,的確動搖了全世界對於核能發電政策的態度。當然,也震撼了政客們過去搖擺不定或是曖昧的立場。

所以如果反核,自然是要讓這些政治人物更明確的表態。

他們的廢核政策是甚麼?有甚麼樣的法案?明確的廢核時間表是如何?

怎麼樣因應廢核之後的供電需求?支撐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供電政策又是如何?

 

過去都過去了。但是做為一個支持廢核的人,如果你不是只是上街走馬看花,你不是追隨潮流隨口喊燒,請你認真的重新評估。

如果你心目中的支持的政治人物或是政黨,有以上的具體政策,請你協助告知你身邊的朋友,也幫他們拉票。

如果你沒有任何支持的政治人物或是政黨,也沒有任何的政治立場,請你認真的做過一些功課,決定你下次投票的對象。

如果你所支持的人或是黨,支持興建核電,沒有明確而且讓你滿意的的費和時間表和政策,請你不要再投票給他們。

 

沒有選票,沒有政治,沒有足夠的國會席次和執政的權力,就不可能反核成功!就不可能廢核!

如果沒有政治,上街喊的口號就變成沒有用的嘴砲!

如果沒有政治,你舉的標語對政客來說跟放屁一樣沒力!

 

政治不只是政治,反核就是政治,廢核就是政治!

沒有政治,沒有反核!

 

如果今天國民黨的廢核政策讓你滿意,你就投給他!

如果你認為民進黨的廢核時間表可以讓你接受,你就投給他!

兩黨都讓你覺得講廢話打高空,就投給別的真的讓你比較信賴政黨!

 

就這麼簡單。

 

 

不然你一邊講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然後棒協就硬是分走經典賽選手的一半獎金,拿走所有門票收入,然後讓他們孤孤單單自己分開坐飛機回台灣,至今沒領到半毛國光獎金。

你一邊講說政治歸政治,電影歸電影。結果參加影展被人打壓,硬是換上不同的國名。

你一邊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結果油電雙漲,民不聊生...台灣整體的經濟發展逐漸喪失了競爭力....

 

你再說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