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做楊蕙如,今年35歲,第四次報名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我終於錄取了。

在我還沒有自我爆料考四次才考上之前,貼上錄取榜單的時候,很多人都以為考上台大真的很厲害。但其實這和厲害不厲害沒有關係,因為在職專班的研究所真的相對好考很多。看到臉書上大家在恭喜我,讚美說我很棒,有才華之類的,害我一整個很心虛。

不過我考四次研究所,前三次沒上榜的過程中遇到了些好玩的事情,這個曲折坎坷的過程,我想想,還是趁我遺忘前,把它老老實實地寫出來....

 

12年前,我在成大唸歷史系,決定研究所要考台大國發,原因有幾個。

1.我不敢說每個人,但幾乎很多的爸媽都希望小孩念台大。我從小極度愛念書,可以為了看書廢寢忘食,還曾經被家人懷疑有自閉症。但我超級討厭念教科書,沒有辦法認真上課,在學校考試常常吊車尾。不過,我的專長是做智力測驗,幾乎都做成第一名,所以我家人就誤以為我真的絕頂聰明(但其實我真的只是比較知道怎麼做智力測驗而已)。我每次都是大考前臨時抱佛腳矇混到不錯的學校,我知道我媽的心願就是她心目中很聰明的女兒可以念台大...所以....我就報名了....

2.當年國發所的考試科目有台灣史和政治學。我在大學時期曾經靠著一點點的知識外加好運,在遠流出版社的『台灣第一通』比賽中得到首獎一百萬。所以當時我對這些考試科目很有信心,覺得自己應該頗有勝算。

3.台大國發所當時是剛由三民主義研究所改名,為了騙到台大的學歷,我精算了每個研究所以及各組別的錄取率之後,發現我選國發所的錄取率(以錄取名額除以預期報名人數)是7~10%,遠高過企研所的1%左右或是政治所的5%。如果再加上我自己熟悉的科目,我對於取得台大的學生證相當的有信心。

 

但是千算萬算,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考試前一天,台南地檢署的檢察官衝進了成大校園,拎走了我們勝一舍14個學弟們的電腦,打算以非法下載Mp3檔案的理由起訴這些學生。

問題是,當時根本沒有"合法下載"音樂的機制,大學生的電腦裡面,幾乎滿滿都是音樂檔案。成大的學生們陷入恐慌和憤怒的情緒之中,全台灣的大學生們也都有如驚弓之鳥,深怕下一個被抓的對象就是自己。

我氣呼呼地上網開罵,但罵歸罵,還是要收拾行李北上考試。

坐往台北的統聯客運上,電話一通接一通的來,每個都要我回台南帶頭抗議,說我比較敢講,比較兇,我的BBS帳號比較多人認識,比較好號召人抗議。

坦白說,那14個學弟,其實我之前只見過一個,但一點都不熟,其他完全不認識。車子到了台北,我住在高中同學在台北的宿舍裡,上網看著網路上一封又一封要我回台南幫忙的信,熱血衝動外加傻勁一發作,我就又搭上回台南的夜車。

隔天,我爸在電視新聞上看見一個很像他女兒的人,站在一群群情激憤的學生的中間講話,我的手機響了。

『楊蕙如,你今天是不是要考台大的研究所?』

『對阿~』

『那我現在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的那個人是你嗎?』

『對阿~』

『......幹!』

這通電話到這時候就被掛斷了,我爸媽氣到一個月拒絕和我說話。

這是我第一次報名台大國發所。我當然......沒有錄取.....

 

不過有趣的是,當年的榜單上,楊蕙如考上了。沒錯!一個和我同名同姓的女生!

如果有人認識那位楊蕙如,有機會的話,可以介紹我們認識嗎?

我一直在想,如果沒有發生成大MP3事件,我在那年考上的話,會是多有趣的事情。

榜單上兩個同名同姓的人,上課兩個同名同姓的人,應該會超級好笑。

我上大學那年很無聊,曾經查過有三個同名同姓的楊蕙如考上大學。沒想到,就有兩個楊蕙如在同一年去考台大國發所....XD

 

經歷了風風雨雨,成大Mp3事件終於落幕了。雖然我因此延畢,但至少沒有一個成大學生因此被起訴,我也體會了不一樣的學生經驗。也是因為這件事情,我開始有了比較具體,對於真正公眾事務參予的經驗和體認。

一年很快的過去,為了一圓我媽的夢想,考前一個月,我又再次去買了台大的簡章....翻開一看....晴!天!霹!靂!

考試的科目竟然改了!我所有念過的書都白念了!

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報名,不到一個月間,我胡亂念了過去從來沒學過的社會學、國際關係....結果當然是落榜!

我那時候只好把設定改成參加第三次的考試了。

 

第三年,考試完,榜單出來了,我看見自己的名字在上面。不過....是備取第一名。我不知道自己最後究竟是不是有機會備取到,但是因為已經拿到澳洲昆士蘭大學MBA的入學許可,我就離開了台灣。

 

是的,相隔十年後,今年是我第四次考台大國發所。我錄取了!

 

但其實這一點都沒甚麼了不起的。我所報考的進修專班甲組,29名報考,錄取14人。扣掉缺考的一兩人,錄取率其實超過50%。比起以前當學生應屆考研究所拚死拚活的景況,難易度當然不可同日而語。(所以建議大家,真的不用大學畢業急著去考研究所阿~)

 

也因為如此,當我看到大家恭喜我,誇讚我優秀的話語,其實我都覺得很羞愧汗顏....

其實....不過只是撐久了....而且錄取率其實很高,我真的一點都不厲害。

 

但是,我自己很高興的是,相較於自己過去只是想要騙個台大學歷,安撫爸媽的心態,我這次也真的有了想要"認真學習",為了自己的理想,紮實地去學習,好好進修的準備。

 

三十五歲的我,很高興自己,現在,考上研究所。

 

 

 

arrow
arrow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