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淑薇!一個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人的名字,在全球網球的最高殿堂溫布敦公開賽,替台灣拿下史無前例的女雙冠軍!這是無以倫比的榮耀,但歡呼的背後,其實是被輕賤的悲哀。

沒錯,過去看不起小薇的人很多,說風涼話的,冷眼旁觀的也從來沒少過。但最讓人悲哀的,就是自己國家政治人物的短視和無知。就讓我簡單舉個例子吧。 

 

 

曾經,郝龍斌有機會可以坐在溫布敦中央球場的超級貴賓席,讓全世界數千萬甚至上億的觀眾看見他。

 

是的,以台灣首都市長,謝淑薇頭號支持者的身分,全球觀眾都會知道他的出席,和謝淑薇身上的世大運Logo一起,行銷台灣,行銷台北,也行銷2017世大運。

在溫布敦神聖的殿堂上,女雙冠軍賽,親眼見證台灣人創下偉大紀錄驕傲的一刻。

全球體育媒體都會報導,全世界所有的報紙都會報導。就算有幾億的預算,也難以買到這麼多的篇幅。

郝龍斌最重視的中國,也一樣會關注這場比賽。因為謝淑薇身邊的搭檔彭帥,是中國的選手。

這對郝龍斌而言,或是希望全世界都看見台灣的運動迷而言,不是夢寐以求的機會嗎?

 

是的....這麼夢幻的場景並沒有出現。因為台北市政府願意開給世界頂尖台灣運動員代言一年的價碼,是30~50萬

你沒有看錯。去年台北市政府在世大運花了八千萬的行銷預算(其中七千多萬是國際行銷預算),今年的預算是五千五百萬。

但他願意開給盧彥勳和謝淑薇的價碼,就是一年30~50萬,台幣

 

我不知道台北市政府是在羞辱我們台灣人的世界頂尖運動員,還是羞辱自己。

 

30~50萬,連一個中央球場貴賓席的座位都買不到。

 

 

 

政治人物都很喜歡沾光。但雪中送炭的人就少很多了。

我知道術業有專攻,所以我也不想多說甚麼。大概是我自己太雞婆了。

 

這七八年來,雞婆的我和家人花了幾百萬旅行看比賽,和我們台灣加油隊的成員以及更多台灣的朋友一起,在全世界替台灣運動選手揮著國旗加油。

有一些綠營的支持者還罵我幹嘛舉車輪旗,我也不知道被罵了多少次了。

慢慢的....好像揮國旗加油就變成台灣年輕人和運動迷的共識了,就比較少被罵了。

 

也因為這樣,和一些選手變成了像是家人一樣的朋友。有的是選手請託,有的是自己雞婆又不懂拒絕,就開始當起運動員的義務經紀人了。

義務經紀人就是不領薪水的備胎,外國經紀人或是正牌經紀人沒空的時候,就出動去幫忙。

更因為如此,人情冷暖算是嚐了不少。還好我臉皮厚,而且又不是替自己要錢,也不怕被人拒絕。(當然被拒絕還是會傷心就是了)

 

我的個性也算傲,平常不喜歡低聲下氣,也受不了別人擺譜臭臉。我不怕吵架,也不稀罕權貴。對所有人都是一樣的態度。

但為了替這些台灣運動員爭取權益,我忍耐的能力就會自動升級一百倍。

我總想,拉著這張不算太老的老臉,能夠替這些台灣選手多爭取一些資源,讓他們有更多的武器在世界的體壇中作戰。

他們的成績越好,世界能看見台灣的機會越高。值得,值得!

 

世界頂尖的職業運動其實就是金錢的軍備競賽!要成為世界的焦點,不可能只靠選手一個人的天分和肉體。

團隊,都是要錢的。教練、助理教練、專業防護員、按摩師、營養師、心理諮商師、陪練員、經紀人、媒體公關....頂級運動員的團隊多半有數十人的陣容。

除了人事費極高(因為這些工作人員都領世界級水準的薪資),還有團隊跟著在全世界征戰的食宿機票交通費。

 

看起來好像都是錢錢錢錢錢,動輒就是幾百幾千萬。而我能做的,也只能在有空餘的時間拉下臉皮,幫忙去拜託各界提供一些作戰的子彈。

 

這七八年一路走來,也慢慢有了一點點小小的成效。我需要協助的時間也比較少了。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選手們爭氣,用好成績吸引來政治人物和企業的目光。

 

去年暑假,知道台北要舉辦世大運,我很高興。台北能夠藉由舉辦世界等級賽事來行銷城市,當然是一件好事。

透過顏聖冠議員的協助,向郝龍斌推薦了盧彥勳和謝淑薇。

根據顏議員的說法,郝龍斌親口很爽快的答應了,說會馬上主動聯絡選手。還主動提到,希望這些選手還可以在身上背著Logo在世界出賽之類的巴拉巴拉。

 

我先說明一下,推薦這兩位選手的理由。全世界最多收視人口收看的運動賽事,分別是足球、賽車、和職業網球、PGA。而NBA、MLB、NFL或是NHL等運動,主力的市場當然是北美。

 

而在世界頂尖職業賽事中,我們現在在世界體壇已經有頂尖優異表現又還在賽場上出賽揮汗的,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多。

曾雅妮、陳偉殷、盧彥勳、謝淑薇。如果要加上台灣血統,沾光加上一個林書豪。(去年王建民還沒回大聯盟)

 

而這兩個選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因為網球是個人可以主導的運動,所以除了代言,他們可以在出賽時在身上背著LOGO,讓鏡頭可以看見。

不過能背的LOGO數量不多,有受ATP和WTA的限制,就是2個到四個(男女不同)。

也就是說,廣告可以同時代言或拍幾十個,但拍廣告又同時背LOGO的,只能最多2~4個。

這兩個LOGO,有時候就代表了數億(你真的沒看錯)的廣告價碼。

只要職業網球選手尤其是這兩位的等級出賽,通常都會有全球各地的電視轉播。他們身上的LOGO每次被鏡頭照到,就是一個行銷台灣和世大運的機會。

 

以盧彥勳為例,日本給同等級選手背LOGO的價碼至少是幾千萬。中國沒有辦法比較,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還沒有排名這麼前面的男子選手。

以謝淑薇為例,她的搭檔彭帥,也有每年數以千萬計的背LOGO等代言收入。成績更好些的李娜,則是用億作為基本單位在計算了。

 

當郝市長給顏聖冠議員們肯定的答覆時,我超高興,通知了這兩位選手或他們的正式經紀人。

但也請他們接到聯繫時,為了國家形象,給一個便宜的價格。

 

而兩三個月過去,一通電話都沒有。負責轉達的我和議員都覺得有點慢。

再詢問之後,市府拖了不同次得到的答案分別是要編預算審預算等等等等,所以結束之後就會連絡。

 

而這中間的過程中,先公布了第一波的代言人曾雅妮以及一個女高中生張宇涵。曾雅妮大家都認識,在國際賽的成績有目共睹。不過另外一位我就比較不了解,不知道她在國際體壇的知名度如何,但似乎不是國際級職業選手的身分。

 

顏聖冠議員在這之間有去問過郝市長,如果已經找到代言人了,上次說會主動聯絡彥勳和小薇的承諾還有效嗎?得到的答案是,這只是第一波的代言人,馬上就會需要第二波的代言人,會有好幾波,過幾天就會連絡了。

 

又過了兩三個月,我超無奈又覺得很丟臉的好幾次麻煩議員。市府每次的回應都是會再聯絡。

所以距離郝市長的承諾後又等了半年,兩位選手們得到了email或電話通知說市府要跟他們洽談代言事宜。

因為這兩人的排名都是一定要參加澳網的。選手和經紀人要飛往澳洲,約好的時間,我這個義務經紀人硬著頭皮代表出席。

 

我的政治立場從來都沒隱藏過,但為了這個很棒行銷台北和行銷台灣的機會,我擠出超大的笑臉出席。

 

我很詳細的向相關單位觀傳局作了簡報,幾次的電話和email裡面也講得很清楚。

這兩位選手會很高興把國家形象的LOGO背在身上。(曾雅妮也非常棒,只是她身上的LOGO已經背滿了)。也跟國際經紀人溝通過,為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請它們接受用低於市場行情的價碼去承接代言。

選手們在重要的國際賽事,四大公開賽,年終賽的等級,也會主動邀請市長出席看比賽。網球賽式的觀眾席是固定的,所以郝市長如果出席,一定會被鏡頭持續地鎖定,會成為場上除了選手外最受關注的焦點。

選手們可以在出席國際場合的宣傳活動,甚至主動的出擊,介紹台北世大運給全世界頂尖的選手和國際媒體。

這算是國際運動行銷最有效率的方式之一了。

 

我打了這麼多,但結果其實就很簡單。他們提出來的數字就是30~50萬。說法是因為沒有錢。

 

我當然很想相信台北市沒有錢。不過這幾個月我們不斷的調資料,但資料調完,很清楚的顯示他們去年加上今年世大運的廣告行銷預算有一億餘元。

去年的八千多萬,沒有市府自己的效益評估報告,沒有市府自己的結案報告。

採購合約是機密,不能提供給議員。廠商的服務建議書是機密,不能提供給議員公開。

因為大多數都是在國外,但也沒有計畫執行後的效益評估。

這八千萬帶來了多少觀光人口?不知道。這八千萬帶來了多少經濟效益?不知道。

 

寫這麼多只有一個答案,就是沒有答案。

 

當然因為甚麼都沒有或是不能提供,所以就花完了。

 

那今年的預算計畫明細如何?還不知道但四千多萬暫緩執行。今年的預算執行目標為何?暫緩執行所以沒有。今年預算執行預計帶來的效益為何?還不知道但就是沒錢。有沒有預算執行前的評估報告?沒有。

 

前後溝通的時間將近一年。我不懂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回應態度。

要世界頂尖選手代言,卻只能給這種............的價碼。

 

一直到我前幾天看到AKB48來台代言的花費690萬,我才恍然大悟了。

 

坦白說,對AKB48的粉絲感到很抱歉,我在我的部落格上列出這三位的總排名34, 51, 圈外,只是事實陳述。但如果用詞讓妳們感到受傷,並非我的本意。

不過我評估價格的標準就是,如果亞洲甚至世界頂尖的網球選手,一年有數億(甚至超過全日本人口)的全球觀眾會看見他們表現的,而且是代表台灣的選手都是開出30~50萬的這個價碼。

那AKB48的排名幾十名的團員應該要拿多少代言費?

當然,也有可能她們實際只拿到幾十萬,幾萬,甚至沒有拿到代言費。其他的利潤都進了"中間人"的口袋吧!

市府提供的690萬花費明細,就是沒有明細,我已經拜託議員調到了。就是一筆,690萬。

 

回頭來說,這兩位選手沒有政府的代言收入,也不會餓死!

一個溫布敦公開賽,總獎金就超過十億!男女單打的冠軍獎金是七千五百萬。

女雙冠軍比較少,但也是千萬計算。

這些選手當然不像同等級的外國選手,可以吃香喝辣爽過一生。但在台灣,也不至於活不下去。

有甚麼好說呢?她們又不是乞丐!你們開出的價碼究竟污辱了誰?你們的預算又究竟是怎麼樣去花的呢?

 

去年體委會頒了體育精英獎給全台灣最優秀的運動員,而這些運動員得到的就是五箱爆醜又無用的花瓶。

這是要表揚運動員要好好乖乖當國家的花瓶,還是做花瓶(或是做碗)的廠商又是誰的朋友了呢?

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光我家就有陳彥博和謝淑薇的兩個阿。

我們都拿來當作取笑和感慨的象徵。這兩個花瓶,時時警惕我,這個國家政治體系的悲哀。

935825_605267559507512_734409229_n   

 

 

我很氣,我不知道怎麼樣可以不用一邊打字一邊忍不住掉淚,怎麼樣可以忘記那些官員敷衍或是輕視台灣自己優秀選手的嘴臉。

有人還跟顏議員說,這些選手不需要那麼多錢,都是楊蕙如在要的。

 

我很傷心,我也不懂,你們給選手的代言費,是匯到我的口袋裡面嗎?

選手背著代表台灣的LOGO所換來的全球曝光和榮耀,又是專屬我一個人的嗎?

你們這些官員,哪一個有勇氣在全世界拼命揮著國旗,又不花一毛納稅人的錢?

 

在今天以前,我不敢也不願意和選手們訴說這些人的態度和言語,我怕影響到她們比賽的心情。

當然,在那些黑機關裡面,還是有一些偷偷支持我們想法的小小公務員。

不過看起來,這些人大概沒辦法成為能夠主導決策,簽保密合約,堅持不提供明細的大官吧。

這近一年來的推託,敷衍,輕視和恥笑,都結束了吧!

 

謝淑薇從來都不是靠這個國家栽培才走到今天的。當初盧彥勳擊敗的對手已經快要變成世界球王了。

在這個國家,他們比較其他人辛苦。如果真的有像其他國家的豐富資源,他們會衝得更前面。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驕傲。

 

但沒有關係,靠自己,我們也可以抬頭挺胸,毫無所懼。

 

 

 

 

郝龍斌市長,我替你感到可惜。如果北市府當初不是給了這麼低賤的價格,當你站在溫布敦球場的貴賓席,全球轉播你為謝淑薇的勝利鼓掌慶祝時,全台灣應該也不分藍綠會陪你一起高興。

 

鏡頭會一直,一直,一直照著你。你可能會成為今年台灣國際曝光度最高的政治人物。

 

很可惜,溫布敦之行一路陪著謝淑薇盧彥勳王宇佐的紀錄片導演鍾權,坐在親友貴賓席裡,見證了封王的時刻,也不斷不斷的被轉倍的鏡頭特寫。這全球的曝光度,在世界的能見度,可能都遠超過今年的郝市長啊。

 

如果你們當初不是用這麼敷衍拖延的方式,不是對來自自己土地的年輕選手用這種微賤施捨般的價格和態度,今天全世界看見的就是你郝市長啦!

 

你會提升到英國皇室的等級,提升到各國元首來替他們選手加油的等級,被寫在國際媒體對這次賽事的報導裡。你有多麼好的機會來行銷台北,行銷世大運和行銷你自己。

 

而這一切都錯失了……….

 

你們不是沒有錢,是不懂怎麼好好運用手上的每一分錢,有效益的栽培自己的運動員,自己的明星,自己的歌手。讓他們真正發自內心的替屬於自己的土地代言。

 

 

 

 

 

 

 

PS:如果有企業願意贊助,請和我聯絡。我有跟小薇承諾,要替她找到贊助才能出國。我今年悶在台灣都快憋死了,誰來救援一下?

 

PS2: 除非有足夠的保障和防護措施,我個人會抵死要求小薇防堵水母毒手

 

PS3:我比較好奇,郝市長本人究竟知不知道底下人開出的價碼?知不知道那些錢花哪裡去?知不知道自己流失了多少宣傳台灣(或自己)在國際宣傳的機會?

       你有想要亡羊補牢嗎?還是要硬ㄠ到底?

 

PS4:如果找到其他更優秀,更有國際知名度的台灣運動員,提出更有效益的代言宣傳方式,那歡迎台北市去執行。(但要議員協助公布明細和官方結案效益成果報告)

         但如果還是要像去年這樣,沒有任何明細,不能公布合約和得標服務建議書,也沒有市府成果效益報告的亂花方式,我建議議員們乾脆就全數凍結今年預算和刪除未來這類的預算吧。

arrow
arrow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