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也是一個曾經在台南住過六年的,自稱也是台南人的小屁孩,過去在成大念書(對...還有延畢)的日子,幾乎天天都是幸福快樂的。

我的大表哥先就讀成功大學N年,然後小表哥接棒讀了N年,再來是我表姊和姊夫也讀了N年,現在又回到成大教書,接下來就是我了。

(其實大表哥和小表哥都是表姊的表哥,但因為我們大家親,所以就一起跟著叫表哥)

因為以上所提的每個人,都有非常執著的,對於吃的認真、愛好、狂熱和偏執,所以在我來到台南的第一時間開始,就傳承了這個貪吃鬼家族對於台南美食的記憶和責任。我在台南居住的六年期間,最認真的一件事情,就是------------吃吃吃吃吃吃,吃!!不停的吃!

 

我真的很喜歡吃,但不是照單全收的吃。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對於吃真的非常挑剔。對味口的,迷上的東西,我可以連吃一星期餐餐都吃。不合味的,吃一口就吐出來,一點都忍不住。我不吃的東西,覺得難吃的,怎麼強迫我都塞不下去,再貴再稀少我也不管。愛吃的,就算是要排隊排個三五小時甚至半天,也是硬要吃到口。

 

所以當我看到魚夫大哥這本《移民台南--魚夫手繪幸福小食日誌》的時候,一開始只是笑。

 

雖然我一直頗為尊重(害怕?)魚夫大哥,因為他雖然腦袋很強,但常不由自主擺出大便臉(魚夫大哥不要揍我)。這個過去在台北天龍國曾經橫著走的電視高層,大概只會吃豪華料理,怎麼可能真的了解台南小吃的精隨呢?一定又是把那種電視上常常報的那幾間店隨便兜攏在一起,然後騙騙其他阿呆天龍人就算數了。

 

我本著有數十年台南老饕功力的自傲,用看好戲,挑毛病的心態,翻開了書。

 

看了大概五六間店的介紹之後。我臉上的笑容不由自主地黯淡了。靠!這老狐狸竟然是認真的,竟然有如此深厚的功力!

再繼續看了半本之後,心中大為震撼。因為有很多是那種我心中的夢幻之店,味道一直藏在心中,但認為不是每個人(就算是台南當地人)都能夠輕易找到的料理。竟然,竟然被魚夫這個最近(沒錯,五年是很短的時間)才移民台南的死台北人發現了?他怎麼做到的?

更讓我吐血的,竟然是我離開台南的這十年歲月中,一些新開發出來的美好口味,也被魚夫輕易地掌握。我竟然變成要跟著這個新移民的指令去吃東西的台北鄉下人了,歐~~~~~~~~~~~~~不!!!!我竟然在這些地方敗給魚夫了!!

 

整本書看完之後,我好像打過了一場仗。

 

感動,是因為這是一本認真,細心,把台南美食的精神,不只味道的精神都完整呈現的指南。

怨恨,是因為離開台南的這段時間,魚夫對台南美食的掌握度已經把我擊敗了。

知音,是因為那種對好吃食物的眷戀和執著,有共鳴欣慰。

不甘,是因為我變成下次去台南,竟然要跟著魚夫的日誌去補齊我所缺憾的店點。

豐富,是因為台南美食在這本書裡面用更美好的方式呈現了出來。

難過,是因為自己住在台北,沒辦法天天吃到這些好吃的東西(吼~~~~~~~~這個卑鄙的魚夫!你也過得太爽了!),太悲傷了~~~~~~~

 

如果你一時之間不明白我這些情感的掙扎,可以看一下我上禮拜的網誌,是在我看到這本書之前寫的。

http://slowyang.pixnet.net/blog/post/32240501 

上星期匆匆台南逗留了一天多,狂吃狂掃,結果裡面所吃的東西在魚夫大哥的書裡面幾乎都有。

(包含安平的冰營、福生小吃和oro凱旋店都在書中出現了) 

 

要說甚麼呢?該說些甚麼呢?

 

你去買一本《移民台南--魚夫手繪幸福小食日誌》,就明白了。

魚夫的書  

PS:我不好意思爆太多雷,書裡面有甚麼神祕美食請大家一一體會。不過下去台南品嘗小吃的最大挑戰就是要早起,一般台北人很難想像五六點,甚至是四五點起床衝去吃牛肉湯的那種興奮感。 (我比較擅長的是半夜不睡覺去吃一點割包)

台南除了是美食之都,其實真的是台灣,甚至全亞洲的慢活之都。能夠吸引像是魚夫這樣經歷過大風大浪,見過世面體驗過百感人生的梟雄,安定下心長期移居,這個城市緩慢但幸福的生活品質,絕對是掛保證推薦的。

 

PS2:魚夫大哥我要跟你PK,魚麵除了卓家汕頭魚麵之外,夏家的魚麵也挺讚的啦!!哈哈

 

 998673_10201079553167061_1593550192_n  1016649_10201079553487069_1465524300_n

arrow
arrow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