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媒體一直在炒作柯文哲醫師參選的話題。

 

    我個人也相當尊敬柯醫師在醫學學術的成就,和坦率真誠的人格特質。但柯醫師如果被逼著參選,對我來說可能代表著兩種意義。

一、綠營沒有培養足夠優秀的人,有能力,有意願,不過度算計政治野心,承擔起參選台北市長的責任。

二、這個社會的負面能量,已經大到讓柯醫師決定參選。而這個參選動機,竟然不是因為理想,因為使命感,而是因為恨,因為不爽,因為肚爛。

 

    民進黨成立也不是一天兩天,而是近三十年。但作為首都的台北,藍營有意者眾,而DPP如今可以參戰的人選浮不上檯面,多半是兩個理由,怕贏和怕輸。

    一直以來,天龍國就不是民進黨好挑戰的地方,要不是馬英九的無能造成民怨四起,民進黨本來就很難在這個城市的一對一選戰中佔有上風。

    如今,情勢丕變,執政效能的劣化竟然讓DPP有了勝選的曙光。但民調裡有勝算的人,有些可能已經看不上首都市長的位置。台北市長是一個跳板,以政治算計來說。如果跳板一不小心選上,反而黏住了腳,那要怎樣向上跳?所以有勝算的人怕贏。

    有些人也很不錯,但有的怕出頭被棒打,有的還缺了一些歷練和時間,有的被四周的雜音或是漩渦絆住了。但總地而言,這些人沒辦法義無反顧的下去選,就是因為自己怕輸,或是支持者怕輸。

 

    不管是怕贏還是怕輸,兩種算計的擠壓之下,就擠出了柯文哲醫師的名字。

 


    柯醫師是一個正直的人,真誠的人,優秀的人,一個黑白是非界線清楚明白的人。他不講矯揉造作的話,不因為算計改變立場,不扭捏作態,也已經在醫學領域做出傑出的成就。

    但政治,政治太多的地方,和柯醫師的人格特質,至少是我認知到的人格特質是互斥的。

    不管喜歡或討厭,全世界的政治人物都得學會妥協,學會算計。權力的分配,團隊的組織合作,需要時間的隱忍,和協商溝通的"藝術"。

    有時候很黑暗,有時候很卑劣,有時候很自私,有時候令人作噁。全世界,到哪裡,都一樣。

 

    柯醫師已經在他專業的醫學領域畫出了幾條他的界線,在這些界限間,他可以昂然站立,無所懼。

    但政治,得讓柯醫師擦掉那些界線,至少變模糊了。

 

    我並不是說政治都是爛的,政治人物都沒有理想,不是這樣。只是在達成目標之前,政治就得多花些時間,折衝,妥協,對抗,和解。對一般人來說只有YES和NO,但政治的角力卻常得花上幾倍的時間,甚至無解。


    這段時間,我知道柯文哲醫師的委屈。一個富裕家庭出身的天才,一輩子競競業業認真工作,他已經在事業上盡了所有本分。但眼見社會混亂,領導者治理無方,已經滿腔肚爛了,還收到法院傳票,被指控違法,和顏清標相似的罪名。而且現在某些立委們打著營救柯醫師的名號,已經快要讓顏清標放出來了,柯醫師反而變成這些人說嘴利用的工具。

 

    超級諷刺,無比誇張,難以忍受。

    恨、氣、怨、不爽、肚爛、噁心、不甘願、很憤怒。

 


    但如果純粹是因為這樣參選,柯醫師,不值得。


    負面能量不能解決問題,憤怒也不是適當的參選理由。我不真的認識柯醫師,我無法完全窺探他的內心世界,但媒體現在呈現的,柯醫師的參選動機,其實都是比較負面思考的。

    但如果,如果柯醫師真的要選舉,我真心的希望,那是因為理想,因為愛,因為有夢,因為想要犧牲自己的快樂,改變這個世界。


    雖然寫了很多政治的齷齪,雖然在我年紀還很輕的時候,就見證了鬥爭的卑劣和黑暗,甚至也許成為裡面的一部分。但我還是相信,雖然比較累,比較麻煩,有夢想的人,可以對這個社會做出改變。


    柯醫師這麼聰明,如果有機會接收這篇來自我的訊息,應該知道。一旦選擇投身政治煉獄,就不應該是為了自己。

 

    努力為了更多人的幸福而感到幸福,犧牲自己的快樂去成就更多人的快樂。一點一滴的試圖去推動小小的改變,放棄自己美好的生活,成就大眾美好的環境。

    這是很多人本來就在自己小小的工作崗位上所做的事情,如果要參選,就再犧牲更多,才有辦法說服群眾和你一起走。

 

    以前看書閱讀的時間,要去跑婚喪喜慶和大部分都不認識的人握手。以前用水晶杯品味紅酒,以後要大口大口在陌生人面前喝比魯。以前不爽誰就可以大聲嗆話,以後可能要忍耐,不能所有不滿都說出口。

 

    也沒有甚麼不好,如果能夠讓更多人過得更好。

 

    不過我希望柯文哲醫生開始說,如果要選舉,你是希望讓我們有希望,相信我們還是可以迎向陽光。

    如果是這樣,如果你開始給我們夢想,開始釋放正面的力量,我就支持你。

    我相信現在的柯醫生,不會騙人。

 

    不過若是如此,又為什麼柯文哲醫師只能代表民進黨?

    台灣社會給了民進黨將近三十年,給了執政的機會,也給了相對不少的資源。可不可以理直氣壯的給我們一個好的人選?

 

    政治本來就充滿了算計,但擁有資格算計的人,首先應該為國家算計,算計在國際鬥爭的大國政治中,如何替你的土地獲取最大的利益。然後為了人民算計,算計如何用最少的資源,得到最好的效益。最後為了自己所代表的政黨算計,如何培養人才,凝聚社會力量,取得政權,維繫政治力量。

    而不是老是在為個人的政治私利和位置在算計。


    民進黨在哪個角度栽培了柯文哲醫師?

    在自己系統養成的人選中,真的沒有人能夠取得首都之戰的勝利,或是至少光榮的打這一場戰役嗎?


    大家都可以.....再想想。

 

 

 

 

 

 

--------

我只是一個沒有黨公職身分的年輕人,這篇文章僅僅代表我"一個人"的想法。不過無論如何,這幾年來,失望已經太多。我希望柯醫師參選的話題,不只是一個茶餘飯後聊天的消遣,而能夠帶來一些正面的思考力量。

arrow
arrow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