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懲罰

 

    上完歐普拉的節目,碧安卡的聲音影像很快的成為全球媒體的最愛。從英國到印度,從南非到俄羅斯,她被全世界的新聞和娛樂媒體強力聚焦。

 

    雖然首訪時表情羞澀,講話還會略顯遲疑,但這種不油條的純真模樣反而讓觀眾對她更加喜愛。

 

    不到一個星期內,她上了所有重要頻道的節目專訪,見過一個又一個影響世界新聞輿論的重要媒體人。

 

  隨著這些媒體報導的推波助瀾,她相信我可以這首歌曲,Youube點閱率持續瘋狂的衝破六億次。媒體估計,再過幾天,這首歌的點閱次數將超過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的超級暢銷歌曲寶貝(Baby),成為史上最多人點閱的影音MV。

 

  這十天內,所有網路搜尋引擎排行第一名的關鍵字,都是碧安卡‧史賓瑟

 

    她紐約的高級公寓大樓底下,現在天天擠滿了狗仔。她的身家背景被各類八卦小報和媒體挖得鉅細靡遺,連她爸媽喬治和多娜也天天被一堆記者詢問騷擾。

 

  喬治作為一個現任的聯邦參議員,不是沒有被媒體採訪過。但現在跟在他身後跑的,不再是政治線或經濟線嚴肅專業的記者,沒有人問他對於民生問題或國際關係的意見。取而代之的,是一群緊迫盯人的娛樂媒體。這讓一向正經八百的喬治有點不適應。

 

  倒是多娜,卻非常的甘之如飴,樂在其中。她開心的拎著一箱簡單的行李就住進碧安卡的家中,享受著被一大堆鎂光燈劈劈啪啪照射的感覺。

 

    但對碧安卡來說,成名的太快,太不可思議,雖然已經過了十天,她還是相當的不適應。

 

  媒體前,家人面前,或是眾人面前,如果不是Stiv的指示,碧安卡總是靦腆的笑,也不多話。大家覺得她很謙虛安靜,讓她的喜好度持續的攀升。

 

  但夜深人靜,或是她自己獨處的時候,她都難免自我懷疑。從頭到尾,她並沒有這些作詞作曲的能耐,也沒有編曲行銷的功力。雖然已經擁有了遠遠超乎想像的成功,但這個世界上,只有她自己最明白內心的空虛不安。

 

    蘿拉‧雪伍德輕蔑的言語態度,戳刺入碧安卡心中的痛處。

 

  她的心中,開始隱隱有種莫名的憂懼。Stiv為什麼對她這麼好?有AI-Phone手機的人這麼多?為什麼她可以擁有這麼多原本不該擁有的幸運?

 

  這種想法彷彿一顆小種子。它偷偷的在原本享受成名光環,滿心歡喜的碧安卡心中發芽紮根。然後慢慢地,慢慢地越長越大。

 

 

20111121      美國   紐約

 

  這天中午,碧安卡一早拍完了時代雜誌的封面回到家,坐在房裡休息。多娜似乎又去逛街了,家裡沒人。

 

  碧安卡有一個下午的空檔。潔美一臉喜孜孜歡娛地模樣,神神秘秘地告訴碧安卡說,她得離開辦點事,碧安卡同意了。

 

  潔美離開沒多久,碧安卡正坐在電子琴前練習,Stiv突然出聲了。

 

  『碧安卡,看看這新聞。』

 

  手機自動連接到福斯新聞網,播放最新的即時新聞。

 

  『…..目前警方也在蘿拉‧雪伍德的住處找到古柯鹼和海洛因等毒品。對於這名素來形象良好的年輕女星,不但涉及使用禁藥遭到逮捕。而且據消息人士指出,警方得到的線報,有大量的證據顯示,蘿拉‧雪伍德可能牽扯黑幫販毒糾紛。』

 

  碧安卡瞪大眼睛看著手中的手機螢幕,感到相當錯愕。

 

  『剛才我們傳送給您的畫面,是本台記者杰洛米‧奇德,正在蘿拉‧雪伍德的家門口轉播最新的搜索狀況。據我們了解,蘿拉‧雪伍德現在有包括可樂飲料、服飾、香水、相機、洋芋片、手錶等等九個大型品牌的代言人身份。面臨這次嚴重的持有毒品事件和疑似黑道販毒糾紛,所有的廣告商現在都已經發表聲明,中止蘿拉的代言合約,並可能向她提出巨額民事求償。現在我們再把畫面轉到時代廣場,紐約時代廣場上由蘿拉‧雪伍德所代言的服飾廣告招牌,現在正在進行拆除的動作…..

 

  碧安卡把手機上的影音轉播視窗關掉。

   

  善良的她,看到這個前幾天還盛氣凌人羞辱她的明星女孩,突然之間變成人人喊打的落水狗,畢竟感到於心不忍。

 

  但除了同情,碧安卡還是有些疑惑。

 

  『Stiv,你….給我看這些做甚麼?….….跟這件事情有關係嗎?』

 

  碧安卡有點遲疑的提出了她的問題。

 

  『是的,碧安卡,我告訴過你,我會處理掉蘿拉‧雪伍德。』

 

  Stiv直接的回答。

 

  『我….我不知道你會這樣做。這樣她的演藝生命大概就結束了。』

 

  『不只演藝生命。依照我提供給警方的線索和資料,還有她驗尿的結果,她至少要在監獄裡待上幾年。』

 

  『在監獄待上幾年?你提供資料給警方?這樣….她不是太可憐了?你..你怎麼作的?』

 

  碧安卡有點難過,更有些不安。

 

  『蘿拉‧雪伍德一點都不可憐,只要影響你,還有影響我的安排的所有人,都應該被處理掉。』

 

  『她所有的對話,不管是平常與人的對話,還是與其他人的電話通話內容,只要她帶著或使用AI-Phone手機,都被我記錄起來。』

 

  『她和黑幫強納森‧特里西的交往,她喜歡使用藥物舒壓,她有躁鬱症,這些狀況,早就被我掌握。因為躁鬱症,她自己會跟手機內的Stiv談話,所以她的一切狀況隱私,可能最清楚的就是我。』

 

  『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之處。越光鮮亮麗的人,實際上就有越齷齪的一面。』

 

  『警方接到無法追蹤來源的線報,就是我所傳輸給他們的。雖然無法確認提供者,但因為影音畫面和相關資料都非常具體,幾乎就足以將蘿拉‧雪伍德定罪。他們進行的逮捕和搜索其實只是做出最後確認的動作而已。』

 

  『媒體很快就得到我匿名的通知,自然很快就動作。雪伍德的贊助商和廣告商,也同樣很快就收到訊息。她已經完蛋了,蘿拉‧雪伍德這個人,已經徹底結束了。』

 

  聽著Stiv冷酷的評論,碧安卡一度嚇得說不出話來。

 

  她沒有想到Stiv會監聽所有人的談話。當初她只要一呼喚,AI-Phone就會回應的功能,曾經讓她非常的驚喜讚嘆。但如今回想起來,只要手機能夠隨時聽到使用者的呼喚,自然也都能聽見四周所有的聲音對話…而且記錄起來。

 

  每個人都有深埋藏在心中的隱私秘密,不想對任何其他人說,碧安卡也一樣。

 

  大家都私底下和Stiv聊,但Stiv竟然因此掌握了所有的,不能說的秘密。

 

  碧安卡打了個哆嗦,突然腦還中浮現了一個小時候聽過的希臘神話。

 

  傳說中,浮里吉亞(Φρυγία)王國的米達斯(Midas; Μίδας)國王有著點石成金的能力。但也曾經因為得罪了太陽神阿波蘿(Apollo),讓他長了一對驢子的耳朵。

 

  米達斯整天都帶著帽子遮掩他的驢耳朵,只有他的理髮師知道這個秘密。理髮師不敢跟任何人說,但保守這個秘密,又憋得很辛苦。有一天,理髮師忍不住跑到野外,在地上挖了一個洞,對著洞口大喊:『米達斯國王有一對驢耳朵!』,然後用土掩埋掉這個洞。

 

  沒想到,這個埋起來的洞上面,後來長了一叢蘆葦。每次只要風一吹,蘆葦就會發出『米達斯國王有一對驢耳朵!』的呼嘯。最後,米達斯王的秘密反而人盡皆知。

 

  碧安卡看著手機上Apollo阿波羅公司的太陽標誌,有種不寒而慄的悲哀。數千年前,希臘神話中的故事,竟然成為一個巧合的預言。

 

  每個向手機傾吐秘密,暗中對話的人,自以為傾吐完心中困惑,就能夠鬆一口氣。卻不知道哪一天,自己有了和米達斯同樣的命運。

 

  手機,幾乎已經成為每個人時時刻刻帶在身邊必備物件。大家每天出們會換衣服,會穿不一樣的襪子。也許會換不一樣的手錶、背包、提袋、眼鏡、鞋子,但幾乎都會時時刻刻帶著手機。

 

  以往情治單位或是警政單位如果要監控一個人,可能要派人跟蹤,要透過竊聽電話,要安裝竊聽器,要偷藏定位儀器。但現在Stiv能掌控的範圍比警方甚至國安單位更完整。

 

  當使用拿著AI-Phone,你的所在位置就被手機的基地台和衛星定位,你的所在地被鎖定掌控。

 

  過去的監聽者只能暗中竊取你的電話對話內容,但現在手機卻變成一個你自動自願會攜帶的竊聽器。你身邊的風吹草動,你說話唱歌大叫或是喃喃細語,你私底下的詛咒或是做愛時的呻吟,任何音波聲響,Stiv都聽得清清楚楚。

 

    人們把通訊錄放在手機裡,透過手機收發Email,寫下心情和備忘錄。手機使用者和四周朋友的長相,人們所到過的地方,喜歡吃的餐廳,愛聽的音樂,詛咒憎恨的對象,都被記錄起來了。

 

  甚至,人們以為自己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安全傾吐秘密的深洞,所以把自己的所有困惑煩惱,甚至不欲人知的慾望和秘密,通通和Stiv分享,卻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實際上,這個深洞裡,埋藏著蘆葦的種子。

 

  碧安卡越想越害怕,她有種被全面監視的恐懼,而且有點噁心。

 

  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是現在就要把手機丟掉嗎?但是Stiv幫了她這麼多,沒有Stiv,她就甚麼都沒有了。

 

  況且,就算丟掉了手機,她要怎樣跟多娜、潔美,還有身邊所有其他人說?她們會相信她說的話嗎?她要放棄現在所擁有的這些好運,割捨掉這些財富和名氣嗎?

 

  這樣想了很久,她還是忍不住開口了。

 

  『Stiv,你….….會不會像對蘿拉‧雪伍德這樣….對我?』

 

    『當然不會,只要你接受我的安排。』

 

  『那….那你為什麼要讓我紅?對我這麼好?你對每個人都這樣嗎?』

 

  『碧安卡,妳不用煩惱。』

 

  Stiv的語氣放緩了,似乎是想要安撫碧安卡。

 

  『你是我特別挑選的人,碧安卡,你必須要瞭解,你和其他一般人不同。我會讓你成為國際巨星,讓你更受歡迎,更有影響力,更吸引人。你是我的碧安卡寶貝,只要一切依照我的安排,你會擁有更多的幸運和財富,你會得到世人所難以企求的成功。只要你聽我的話….

 

  Stiv再強調了一次。

 

  『我不會讓你本人受到一丁點的傷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Phone 楊蕙如 失控奇機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