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謬‧坎西爾是一個大流氓,爸爸的債主。

 

  爸爸是一個農夫,勤奮、正直、認真,但運氣不好。

 

  除了爺爺留給爸爸的債務外,他農作不是欠收,就是遇上生產過剩價格差。而且山謬除了是爸爸最大的債權人,同時也是爸爸農場大多數農作的收購商,爸爸遇上了山謬,總是吃虧得多。

 

  要成為一個大流氓,一個有名的惡霸,山謬絕對不可能只欺壓爸爸一個人。

 

  山謬在我們的小市鎮裡橫行霸道,壟斷了大多數賺錢的生意。不順從他的人,往往被他的手下一陣毒打。

 

  大人們對山謬咬牙切齒,但又莫可奈何。

 

  每次我們做錯事情,爸爸媽媽就會用『小心山謬‧坎西爾把你抓走』之類的話語來威脅小孩們。你就可以知道,山謬在大家心中恐怖的程度。

 

  一天,山謬‧坎西爾去林子裡獵鹿,絆到樹根跌倒,頭撞到了塊尖石,還沒來得及送到醫院就掛了。

 

  爸爸聽隔壁鄰居告知了這個消息,先是愣了愣,然後竟然是嘆了口氣。

 

  『山謬以前其實不壞,要不是因為他母親拋下他們父子跟別人跑了,讓他性情大變,不然我們以前小時後也曾經要好過。』

 

  我去街上買東西時,聽大人們講起山謬死亡的訊息,除了對這個壞蛋不再成為威脅的如釋重負外,竟然也多多少少有些同情和憐憫。

 

  原來,這些過去吃山謬虧的人,現在卻成為相對的勝利者。勝利的尺度和標準,就是他們還活著,還有冷眼旁觀,或是評斷別人一生的機會。

 

  再偉大的領袖,再威權的獨裁者,再善良的聖人或是再橫霸四海的將相帝王,呼出了最後一口氣後,就失去了和活著的人比較的資格。

 

  當我們的腦袋還能轉動,還能想像,還可以閱讀你眼前的這些字句,就贏過那些沒有機會再思考的人。

 

  死亡,是一種失敗。

 

  我不想死。

 

  我不想當輸家。

 

 

 

 

 

 

 

 

 

 

 

 

 

 

 

 

 

 

 

 

 

 

 

 

 

 

 

 

 

 

 

AI-Phone

第三章

 

3-1 包裹

 

20111023  PM 6:27   美國  紐約

 

  『好小的盒子。』

 

  過往Apollo公司所出的產品,就以極簡設計的包裝著稱。而這次更是又輕又小,幾乎不到過去的一半。

 

  碧安卡拿出AI-Phone的時候,其實是有點感動的。

 

  看過了史蒂夫‧寇德斯生前最後一場發表會。他凝視著這支手機久久不放的那一幕,深深的感動了碧安卡,她本來就對這支手機有著情感的投射和期待。

 

  但相對於螢幕上的投影,拿在手上的AI-Phone,比碧安卡的想像中的更輕,更美麗,更有質感。

 

  依照說明圖解的指示,碧安卡設定了其中自己的聲紋和臉部辨識系統。再將舊手機中的SIM卡與資料同步更換到新的AI-Phone之後,正式啟動了它。

 

  『Hi,碧安卡!請容我這樣稱呼你。依照我同步所得知的資料,你應該是碧安卡‧史賓瑟。我是Stiv,非常高興未來能夠替你服務。』

 

  手機裡的Stiv開始說話,讓碧安卡覺得很有趣,笑了出來。

 

  『哈哈哈……嗨~Stiv,和你說話真好玩。你覺得我現在應該先怎麼使用你呢?』

 

  碧安卡隨口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你可以先替我充電,我會非常感激。從出廠到現在,我的儲電量大概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一。麻煩你了….

 

  碧安卡又笑了,笑到眼角的魚尾紋都跑了出來。這個Stiv顯然並不是一個死板的語音機器人,它挺幽默的。

 

  她替AI-Phone接上了充電器,同時又下了新的指令。

 

  『Stiv,可以幫我撥給媽媽嗎?』

 

  『沒問題!』

 

  電話很快的接通了。

 

  『哈囉~碧安卡寶貝,你收到我寄給你的AI-Phone了嗎?』

 

  『媽~我這通電話就是打給你道謝的。這支手機真的很輕很漂亮,而且很聰明,很好玩!』

 

  『是阿!真的太驚人了!』

 

  多娜在電話中興奮的大叫。

 

  『我拿到手機之後,就開始測試各種功能,也跟Stiv聊天。你相信嗎?在你打來之前,我已經跟他亂聊了兩個多小時,他甚麼都懂,甚麼都能聊呢!』

 

  『甚麼?媽?你說?你跟他聊了兩個多小時?』

 

  碧安卡對著手機大叫!

 

  『是阿,我本來要出門去買一款上周我看到的,Nine West的杏仁色高靴。我想說試試看,請Stiv幫我打電話去Macy百貨問看看我的尺寸還有沒有?沒想到Stiv不只替我打了那通電話,還主動告訴我,他發現在Nine West官方網站的網路商店有30%的特價,還可額外省下六十塊美金。我馬上請他幫我訂好了,明天就會送到家裡。所以我根本就不用出門啦!』

 

  電話中,多娜的聲音就像是買到心愛玩具的小孩子一樣,吱吱喳喳,興奮得說個不停。

 

  『既然不用出門,我就隨口問問Stiv他對各種品牌的想法和意見,沒想到他還真的懂呢!我跟他像是好朋友一樣的聊個沒完。』

 

  『Stiv的名字雖然聽起來像是男的,不過不像你爸,我一講到買東西他就沒耐心。Stiv又風趣又溫柔,簡直像是我的好姐妹!碧安卡啊~也別只說你爸,講到購物,我和Stiv聊起來,比和你講話還投機咧....

 

  碧安卡簡直哭笑不得。

 

  『媽~你冷靜點阿!我應該跟你那台電話裡的Stiv溝通一下,免得他讓你買過頭了!』

 

  多娜也笑了出來。

 

  『寶貝,不是我在說,而是這支AI-Phone....Well....應該說是Stiv,實在是太神奇了。你也許也可以跟他聊看看,哈哈...

 

    OK,媽,我會的。謝謝你的禮物!』

 

  『不客氣,寶貝。下周末你爹要去西岸參加會議,我可以自己去紐約看你和小桃樂絲,到時候見囉~愛你!』

 

  『掰~媽,愛你!』

 

  碧安卡好氣又好笑,無奈的聳聳肩,搖頭掛上電話。

 

  想到多娜竟然會去跟手機一搭一唱的聊了兩個多小時,碧安卡除了好笑,卻也有點不忍,也許多娜真的很寂寞吧!

 

  但在這個看來擁擠卻疏離的世界上,寂寞的人又何止多娜呢?

 

  就算是在最熱鬧的紐約,就算身處在最五光十色的娛樂界,碧安卡自己就總是有茫然迷失的無助感。

 

  對工作上的挫折,對未來的不確定,對愛情的失落,對孩子的憂心.....太多的煩惱,不知道對誰訴說。一個人獨自啃食煩惱和孤單,又怎麼能夠不寂寞?

 

  碧安卡嘆了一口氣,放下手機,坐在鍵盤及電腦前,勉力繼續她的音樂創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蕙如 AI-Phone 失控奇機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