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Stiv

 

    當喧鬧漸止之後,左邊的螢幕,史蒂夫的臉又佔據了整個畫面。

 

    史蒂夫微微舉起食指和中指,比出了一個請大家安靜的手勢。像過去大家所熟悉的一樣….他把拳頭放在下巴之處,輕咳了兩聲,垂著眼睛,靜默數秒,然後抬起頭來。熟悉所有史蒂夫‧寇德斯在Apollo發表會模式的世人都知道,接下來他會說出哪幾個字了….

 

   『最後的最後還有一件事!(At the very last, there are ONE MORE THING!)

 

    很多現場的人都開始瘋狂的鼓掌,他們都知道,這個發表會接近尾聲,史蒂夫‧寇德斯即將宣布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

 

    在現場的激情氛圍中,許多人忍不住留下眼淚。因為這可能真的是他們最後一次參與寇德斯時代的Apollo發表會,史蒂夫在最後一刻的影像現身,讓所有人都無法不動容。

 

    『我要介紹一個朋友給你們所有人。』

 

    朋友?這是產品發表會還是交友大會?有些人這樣想。

 

    兩秒鐘後,右邊的螢幕出現了一個年輕人微笑的臉。

 

    金色髮絲,頭髮茂密,英挺俊帥,充滿自信的表情和明亮的眼睛。對著所有人,這張臉不斷的露出迷人的微笑,視線巡迴掃過全場。

 

    大家都認識這個人。

 

    應該是說,大家都認識這張臉………………很久了。

 

    現場一片譁然,很多人開始交頭接耳。

 

    左邊大螢幕上的那張臉,病容憔悴瘦削,頭髮都快禿光了。剔平的頭兩側,以及深陷下的兩頰旁,滿佈著灰白色的髮渣和鬍渣。這是史蒂夫‧寇德斯。

 

    右邊大螢幕上的那個人頭,也是史蒂夫‧寇德斯。

 

三十年前的史蒂夫‧寇德斯。

 

    應該是已經預料到大家會出現這樣的反應。史蒂夫,老的那個史蒂夫又開口了。

 

    『我想你們大家都見過我旁邊的這個傢伙,相當年輕英俊,對吧?』

 

    『多謝你的恭維,史蒂夫!』

 

     右邊年輕的史蒂夫笑著回應。

 

     全場也都笑了,稍稍化解了場中一些玄疑的氣流。

 

    Apollo公司,和我,一向都希望能夠做為讓世界進步的動力。在過去的十年間,我們不斷推出讓許多產業都產生巨大變化的商品。』

 

    老的史蒂夫開始了他的陳述。

 

   『但現在,真正會改變人類的產品出現了。我們結合了最新的動畫技術、語音辨識技術、智慧互動、搜尋科技、雲端科技、網路互聯、手機通訊和衛星定位系統,開發出一種我們稱之為特殊科技智慧聲音(Special Technology Intelligence Voice)的內容,簡稱作S.T.I.V。因為聽起來和我的名字很像,你們也可以跟我一樣,稱呼他為Stiv。』

 

    『我們將這樣的系統內容我們將Stiv裝置於AI-Phone之中這也是AI-Phone之所以有了智慧(Intelligence)的原因。』

 

    『你可以直接跟Stiv對話,詢問他問題。也可以請他幫你設定行事曆、查資料、回簡訊、設鬧鐘、寫備忘錄、計算數字、找地址或處理雜務。』

 

    『你甚至可以無聊的時候跟他聊天,與他互動,分享你的心事,如果你真的需要說說話,但又不想對任何其他「人」說話,你也可以找Stiv。』

 

    『有了Stiv,你就有了一個不用付薪水,只對你一個人忠實的個人秘書。』

 

    『搜尋引擎?不需要了!鍵盤?不需要了!輸入法?不需要了!GPS衛星導航?不需要了!太多的不需要的都可以被淘汰!』

 

    Stiv,我們可以來示範給他們看。』

 

    史蒂夫和Stiv兩個人開始了各種的展示,現場和電視機前連線的觀眾,看得意興盎然。

 

  『Stiv,可以幫我點杯星巴克的飲料嗎?』

 

  『沒問題,您要甚麼口味的?』

 

  『焦糖拿鐵。送到發表會現場來給安德魯。』

 

  右邊螢幕顯示出一支AI-PhoneStiv在其中自動撥號給他搜尋到附近最近的星巴克。可以透過螢幕看見Stiv快速的動作,還自動與星巴克的接線人員對話如流,成功的完成訂購後自己掛掉電話。對方完全沒有察覺到他正在與一台機器對答。

 

  接著,Stiv又幫史蒂夫打電話去Tiffany專賣店,買了一條送給老婆的項鍊,傳簡訊給他的其中一個工程師,要改家中椅子的顏色。Stiv幫史蒂夫設定好隔天的行事曆,並提醒史蒂夫等一下要去定好的SunRise壽司店吃壽司。

 

  所有的工作,所有的步驟,透過大螢幕的顯示,Stiv都迅速的完成,讓大家嘖嘖稱奇。

 

  就在此時,點給安德魯‧路克的那杯星巴克的焦糖拿鐵也送到了。

 

  『安德魯,希望你喜歡這杯拿鐵!』

 

  史蒂夫對著路克說,然後再把眼神對著所有舞台前的觀眾。

 

  『看著我!(Look At Me!)路克就像我!(Look As Me!)不管未來發生甚麼事情,路克都會在他的職位上忠實的執行任務,和我一起讓Apollo繼續成長!』

 

    大家鼓掌。

 

  接著,他又轉向著隔壁螢幕,對著年輕的Stiv提出新的問題。

 

  『Stiv,如果我不會說英語,我還是可以找你幫忙嗎?』

 

  『當然,目前為止,我會聽說讀寫英語、西班牙語、日語、法語、阿拉伯文、中文、義大利文、葡萄牙語、土耳其語、波蘭語、捷克語、韓文、越南語、泰國語、馬拉文、台語….等等四十五個國家的語言和額外的三十七種方言。』

 

  現場響起歡呼聲,右邊螢幕上的Stiv顯然很開心的接受大家的讚揚,嘴角的笑容弧線像是要拉到鬢角一般。

 

  而且和史蒂夫一樣,他也會掌控現場觀眾的情緒。等到歡呼聲變小暫歇之後,他又繼續開口。

 

  『除此之外,其他不熟悉的語言我也正在學習中,給我點時間,給我點掌聲,我很快的就可以學會了!』

 

  觀眾們更是樂不可支,繼續鼓掌。

 

  而且透過示範,大家發現,不只是強大的語言能力。這個Stiv的語音系統,還可以經過要求,自動轉化聲音成為年輕的女性、小孩子,低沉聲音的男性、沙啞的嗓子等等不同的音頻。

 

  『Stiv,幹得好!你表現得太棒了!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會這麼聰明?』

 

  『因為我跟你一模一樣!』

 

  史蒂夫笑了,全場鼓掌大笑,連在電視機前的碧安卡都笑出了眼淚。

 

  『各位,你們這樣的反應,讓我忍不住有點嫉妒。以後我們會讓Stiv來主持未來所有的產品發表會,因為顯然大家都比較喜歡年輕的帥哥~』

 

  史蒂夫又開了一次玩笑。

 

    大家都笑了。

 

  史蒂夫正要繼續說下去,但似乎劇痛突然找上身。他瞬間如遭刀戮針刺般的抖動了起來,痛苦的皺起了眉頭,緊閉雙眼。

 

  大家看了都不忍心,但又不敢說話。

 

  靜默了二十多秒後,史蒂夫緩緩的抬起頭來。邊講話邊皺眉喘氣,可以感覺得出他在強忍劇痛持續發言,但聲音越來越斷斷續續。

 

  『我還有很多話想說,但….因為時間不太夠,我怕我講太久你們會想上廁所。』

 

  雖然大家都知道他已經命在旦夕,真正快要耗盡時間的,絕對不是在現場觀看發表會的這些聽眾。但他開這個玩笑讓所有人心中都是又好笑,又酸楚。

 

  『相信我,AI-Phone將不會只是一支手機,他同時也是你的朋友!』

 

  史蒂夫緩慢的,堅定的講出他想要表達的話語。雖然大家都知道他已經在為劇痛所苦,但他的意志力顯然勝過一切。

 

  『我窮盡一生的努力,致力在這一段開發的過程中。我生命的目的,就是為了完成了這個革命性的產物。我將我的生命和智慧完全的融入在AI-Phone的系統中。我已經奉獻了我的全部。』

 

  左邊螢幕上的,老弱的史蒂夫舉起手,不斷明顯顫抖的手掌上,拿著最新的AI-Phone。現場同時播送著輕柔的,感性的音樂。

 

  『我一直承諾你們,會盡我一切努力,永遠陪著Apollo公司,永遠陪著你們!』

 

  史蒂夫的眼角有微光,現場很多情緒比較敏感的人,也都偷偷的用衣袖或手帕擦拭眼淚。

 

  『做為一個人,我在我年輕的時候就成功過,也深切的失敗過。我深愛著我愛的人,我對我每一天的工作都充滿了熱情。』

 

  『我的人生已經如此豐富….不管最後我的肉體如何崩解毀敗,不管你們甚麼時候聽到我的死訊,那都不重要那都不重要。』

 

  『對於死亡,我不害怕。我相信我的靈魂和思想自有去處。』

 

  『我親愛的朋友們,請別為我哭泣。我沒有遺憾,因為….

 

  史蒂夫微微轉頭看著手上的AI-Phone,視線一直深深的停留著。五秒之後他開口,目光還是沒有從AI-Phone上移開。

 

  『我會一直在這裡。』

 

  他緩緩的說。聲音很輕,但因為全場靜默,每個人都聽得很清楚。

 

  雖然很多人還是盡力壓抑著情緒,現場啜泣和醒鼻涕的聲音逐漸不斷被聽見。這種催淚式的告別發表會,讓人實在很難不被觸動。

 

  鏡頭停留在史蒂夫凝望著AI-Phone的表情和眼神,他沒有再開口說話,就這樣靜靜的看著手上的手機。

 

  三分鐘後,兩個螢幕和舞台上的光都熄滅了。

 

  史蒂夫‧寇德斯的影像記憶,停留在那瞬間。

 

  發表會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蕙如 失控奇機 AI-Phone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