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究竟有甚麼樣的意義?死亡又代表了甚麼?

 

  我一直在思索。

 

  七歲的時候,我和同學強納森‧杭特放學後一起走路回家。

 

  我看見因為天冷結冰的湖邊,有一張被人遺忘的鈔票,黏著低矮的枯枝,飄旋在湖畔。

 

  強納森和我一起快步走向冰面。鈔票,在五十多年前,對七歲的孩子來說,就代表是一筆鉅款。

 

  當時我並不知道那是張多少面額的紙鈔,只記得強納森加快了腳步,向前跑去。我的鞋子比較破舊,鞋底磨得很平,容易打滑。所以我雖然也想跑,但卻得小心翼翼的碎步前進。

 

  強納森快了我大約三十公尺,從樹枝上抓起了紙鈔,看了之後笑了出來。

 

  『哇~~ 我的天阿!兄弟,你看看,這是十塊錢耶!我們可以買很多的…』

 

  在他一邊搖晃著鈔票對我揮手大叫的同時,他所站著的湖面冰塊突然的碎裂,話還沒說完,人就跌進了冰水裡。

 

  我停下腳步,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好怕,才七歲的時候的我真的很害怕。

 

  我並沒有試圖去拯救強納森,而是眼睜睜的看著他在水中載浮載沉。

 

  我慢慢的後退,退了十多步,等到確定自己已經離開湖面,回到實地上之後,開始往家裡跑,跟爸爸呼救。

 

  等大家找到強納森的時候,已經是兩天後的事了。

 

  強納森手上已經不見那張紙鈔,強納森的皮膚變成蒼白帶著紫灰的顏色。強納森再也不會對我說話,也沒有辦法跟我一起上學,更不可能跟我一起打棒球了。

 

  他躺在一個長條型的木箱子中,被埋進了土裡。

 

  同學們都來參加喪禮,大家都哭了。

 

  不過,離開墓園,沒多久之後,大家還是照常的玩,照常的吃飯還有打鬧。雖然強納森不能繼續和我做朋友,但我還是有其他的朋友可以跟我一起做很多事情。

 

  再過了幾年,除了我之外,四周一起長大的孩子們,就幾乎沒有人記得強納森了。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會死亡的意義。

 

 

 

 

 

 

 

 

 

 

 

 

 

 

 

 

 

 

 

 

 

 

 

AI-Phone

第二章

 

2-1 桃樂絲

 

20111013  美國  紐約 AM 9:22

 

    『嘻啊嘻啊~~HOHOHO~~啾啾啾~~』『咻~~~~~~~~碰!』『轟隆轟隆~~~

 

    耳邊傳來陣陣吵雜的遊戲聲響,碧安卡‧史賓瑟(Bianca Spencer)雖然還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但不用睜開眼睛,她就知道是小桃樂絲在使用她的A-Pad玩憤怒鳥遊戲。

 

    用雙手揉了揉眼皮,陽光直射進瞳孔,碧安卡瞬間只能看見一片白茫的光影。昨天晚上她本來心情就有點鬱悶,所以拉開了窗戶,吹冷風,看街景發呆。後來又被睡不著爬起來的桃樂絲糾纏了一整晚,就忘記拉上窗簾。

 

    碧安卡伸手放在眉間遮擋陽光,瞇著眼睛,適應了好一陣子,才慢慢接收到這個世界彩色的影像。

 

  她和小桃樂絲都有著一樣的金色長髮,微捲的波浪。只是小桃樂絲有著跟父親一樣的藍色眼珠,碧安卡則是遺傳家族的祖母綠色雙瞳。

 

    她坐起身,向著發出聲音的地方,也就是小桃樂絲所在的位置望去。這個小女孩是她最寶貝的女兒,雖然還沒滿三歲,但是已經會熟捻的運用她的手指指尖,在A-Pad的觸控面板上面滑動點選,操作順暢的程度絲毫不遜於大人。

 

    碧安卡輕輕嘆了口氣,不知道是要煩惱還是開心。桃樂絲盯著A-Pad的時間比看著她母親的時候還要多。

 

  而且因為太習慣使用這種平板電腦,當幾天前碧安卡拿了一套多娜寄來的,精裝本的童書,要桃樂絲看的時候,桃樂絲竟然持續不斷的用手指在繪本的圖案上按點,就像她平常玩A-Pad時一樣。

 

    當時,不管桃樂絲怎麼試著用手指縮小、放大或點選書本,這本書都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圖案也沒有出現甚麼變化。

 

  碧安卡看著桃樂絲一臉疑惑的在紙本書上滑動手指,一開始忍不住笑了出來,還拿起手機,把鏡頭對著小桃樂絲,把這段有趣的影像錄影起來。

 

    沒多久,桃樂絲就失去了耐心。她點按書本的力量越來越強,越戳越用力。她也試著拿起書來翻來覆去,書本上的彩色圖像並沒有如她預期的旋轉變化。

 

    她皺著眉頭,迷惑和不悅同時顯示在她的小臉上。接著,她不耐煩的丟下了書本,拿回她所習慣的A-Pad,又開心的玩了起來。

 

    碧安卡拿起手機,點選播放裡頭的影片,看著螢幕上桃樂絲的可愛模樣,一邊微笑,一邊搖頭。她很難想像,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對著高科技產品如此的依賴,而對她們從小習慣的紙本書卻如此陌生。

 

    她的手機是A-Phone四代,和桃樂絲最喜歡把玩的A-Pad一樣,都是Apollo公司的產品。Apollo字面上原本的意思,是太陽神阿波羅。所以Apollo公司的商標是個單色的太陽形狀,但卻缺少了一小柱光芒。這個Logo,隨著它們產品的熱賣,在全世界隨處可見,人手一機。

 

  甚至有個媒體人用這樣的一句話來形容這種現象---太陽永遠只能照耀一半的地球,Apollo的光芒卻能夠散布世界的每個角落。

 

    過去十幾年,她換過很多不同品牌的手機,只要有流行的款式,就算她沒有去買,她那購物狂的老媽,多娜,也會買給她。

 

    『妳要當流行歌手,當然要穿最流行的服飾,用最炫最新潮的手機!』

 

    多娜總是這樣說。所以碧安卡不停的換手機,換品牌,家裡光是不再使用的手機充電器,堆起來也是驚人的數量。

 

    直到Apollo出了第一代的A-Phone之後,碧安卡換機的速度就減慢了下來。

 

  多娜是一個標準的Apollo太陽標誌愛好者,也是Apollo公司執行長史蒂夫‧寇德斯(Steve Codes)的超級粉絲。

 

她並不是一個科技產品成癮者,過去Apollo公司推出的個人電腦等產品,因為用習慣了Windows視窗介面,多娜也不會去購買。

 

  但自從史蒂夫推出了充滿設計感的產品--音樂播放器A-Pod,結合運用成功的品牌和個人行銷,讓Apollo的產品不只是電子商品,而成為時尚圈、上流社會必備的流行配件後。多娜這個瘋狂愛買『名牌』的購物狂,就以擁有最新款的Apollo產品,作為個人購物的必要選項。

 

  『碧安卡寶貝,妳要加油啊~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在A-Tunes 的頻道上聽到妳的歌曲!』

 

  多娜常常這樣對碧安卡說,她對女兒的潛力深信不疑,深信她一定會成為一個成功的大明星。

 

  多娜採購的不只有她自己使用的部分,只要Apollo一推出新產品,她會同時買三份。一份自己用,一份給老公美國聯邦參議員喬治‧史賓瑟(George Spencer),以及她們的獨生愛女碧安卡。

 

  所以在A-Phone推出後,因為『只用最時尚』的原則,多娜就不再購買其他品牌的手機,碧安卡自然減緩了更換手機的速度。

 

  除了A-Phone,桃樂絲現在手上手上的A-Pad、碧安卡拿來聽音樂的A-Pod、上網聽放影音的A-tunes之外,連電視都是ApolloA-TV

 

  『過去人類生存的三元素,陽光、空氣、水。』

 

    『現代人生存必備的三元素,Apollo、空氣、水。』

   

    有次在夜店裡,碧安卡的朋友Mimi這樣對她說。

 

    『我們這些紐約的表演創作者,過習慣了夜生活,需要空氣,要喝水,但不一定需要陽光。不過沒有Apollo這個太陽牌的產品,哈哈~~ 不但不知道該怎麼跟四周的人聯絡,生活還可能大亂!』

 

    雖然Mimi是戲謔開玩笑的語氣,不過也代表了Apollo公司近幾年對現代人的影響力。

 

    碧安卡想到這裡,下意識的再看了看手上的手機,螢幕上的時間顯示著:

 

    10/13 星期四  0945 AM

 

    根據她昨天約的時間,要等到上午十一點,保母卡門才會來接桃樂絲。只要桃樂絲還在家裡,碧安卡就要分神注意她的動靜,沒辦法專心工作。

 

    既然這樣,碧安卡想了想,先走到廚房,烤了四片吐司,上面塗滿她最愛的,超厚的花生醬。三片她自己吃,一片給桃樂絲。接著倒了兩杯牛奶,跟著吐司一起放在托盤上。

 

    然後她走回房間,摸索了床邊,找到電視遙控器。轉開電視,電視正好停留在新聞頻道,播送Apollo公司的新聞中。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正在播Apollo公司執行長寇德斯的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蕙如 AI-Phone 失控奇機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