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38510/IssueID/20110423

 

民進黨總統初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即將在4月25號開始全國的電話民調作業,以決定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的總統候選人。也因為採用全民調的初選方式略不同於以往的初選作業,所以各參選者的陣營依照其支持者結構的差異性,定調出迥異的選舉策略。

有的人喊出唯一支持,有的陣營反對唯一支持,有的參選者希望獲得藍營支持者的青睞,甚至有人高喊團結去批判不同陣營,其實都只是希望能取得提名,這些方式都是出自勝選考量的戰術。不管最後各陣營使用的操作策略如何,依對比式民調的特性,民調數字可能產生相當近的結果差距,甚至出現「數字上贏,提名卻輸」狀況。以本次民進黨中央公布的初選民調規則,我大致舉例如下。
狀況一:若僅有一人之民調成績等於或高於對手,則由該候選人勝出。所以如果A對馬的支持度是29比28,其他人對馬的支持度是45比46,則其他人雖然相對支持度都遠高過A,但因為A高過馬,所以其他人均會在此一規則的規範之下落敗。

民調成績高者勝出

狀況二:若多人高過對手,則由民調成績高者勝出。所以若A對馬是40對39只勝出1個百分點,B對馬是39:29勝出10個百分點,但因為A的相對支持度高過B,所以A獲勝。甚至有可能在同樣的一份民調下,C對馬是49比50,C的相對支持度高過A和B,但因為敗給馬,所以同樣在此一規則下失去提名資格。
狀況三:若無人高過對手,則同樣由民調成績高者勝出。所以若A對馬是34比45輸了11個百分點,B對馬是33比34只輸了1個百分點,但因為A的相對支持度高過B,所以A獲勝。
當然,此次提名規則中尚有一條是若有多人之民調成績平手,則以與對手差距決定勝負,但因民調結算數字是以小數點後4位數,也就是百分比後2位數為準,以現況而言平手機率相當低。且依此規則而言,也不會產生令人疑義的結果,所以暫可排除在可能產生的狀況之外。
我在文中舉例的數字因為要凸顯其差異性,自然較為誇張,但若翻閱過去月餘期間諸多單位或媒體所作民調,這些狀況顯然非常可能發生。如何盡可能的教導參與群眾了解民調規則,讓受訪者理解可能產生的變數,避免以上狀況發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喊出「唯一支持」其實也是讓受訪者警覺這些變數的一種方式,不管你是否贊同「唯一支持」的主張,這些都只是選戰操作的技巧,跟是非對錯無關。

用數字警覺支持者

是以選前某些人高談團結,這和唯一支持的主張同樣都是選舉策略的一部分而已。初選前的團結口號並不代表初選後的和樂融融,反而是競選期間的百花齊放,是否在競爭結束後能夠接受結果,是可以被觀察的。如果民進黨的總統初選發生以上三種其一的狀況時,幾方陣營的支持者能夠面對和接受嗎?與其在初選時用口號和詞彙妝點團結的蛋糕,不如用實際的數字早點讓支持者警覺可能產生的危機。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挑戰,真正團結與否的態度,都是初選結果公布之後才會開始被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