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民主進步黨的總統大選初選,最後決定採用對比式全民調產出未來的2012總統候選人。依照民進黨內的初選民調辦法中顯示,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之「對手對比式」題型中,若僅有一人之民調成績等於或高於對手,則由該候選人勝出,其餘皆由民調成績最高者勝出;若有多人之民調成績平手,則以與對手差距決定勝負。由於目前執行的民調通常計數至百分比小數點後2位數,平手的狀況基本上不大可能產生。

然而,依照近來媒體與眾多機構所產出的民調顯示,不同的民調提問方式,卻可能在現有的蔡英文、蘇貞昌、許信良三個競逐者中,產生不一樣的候選人選。從支持度(又分藍綠支持度和整體支持度)、看好度、互比式、對比式等不同民調數據中我們發現,雖然領先群都還是蔡蘇,但各有其優勢。這就出現了因為初選採用全民調,所導致的錯亂狀況。 

差距小容易被操作

但我卻必須要提醒綠營支持者的是,若依照總統初選民調規則,則獲得勝利的人將是我。在這邊提起這個親身經歷,並非要翻盤選舉結果,而是用實例告知大家,的確會在同一天的同一時間,同樣一組民進黨參選人,同樣的藍營競爭者,同樣的民調執行機構,卻會因為民調問題的不同,產生不一樣的提名人。在小區域的選區中,我願意接受規則下的結果,但總統大選茲事體大,更應該謹慎面對。
在對手是藍營候選人的對比式的民調之中,因為民調中會提及每個人都屬於代表民進黨的參選人,在政黨政治已經逐漸發展成熟的現在,綠營候選人的支持度反而不會有較大的差距。
也因為相對差距小,可能會被操作的空間就相對放大。如果要避免這樣的變數導致選舉的結果與較多數的支持者預期不符,而引發綠營的分裂危機,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綠營的支持者完全理解這種民調方式的設計。 

否則,以現今多份機構的民調或投票的現況來說,綠營的支持者或較多民眾「認知」支持度較高的人,卻未必在對比式民調中取得絕對值的領先。如何將民調差距拉開,較明確的顯示出會投票選民的支持度意向,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如果你是綠營支持者或中間選民,無論誰代表民進黨參選都能接受的話,你就三個都支持。如果你有比較欣賞特定候選人的話,請不要因為支持綠營就全部回答支持,而是只選擇一個你「最支持」的候選人在電話中回應訪員,其他均回答「不知道」或是「沒意見」。如此,才能真正顯示出這些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參選人中,較貼近實際的支持度。也可避免因為數字過度的接近,最後導致支持者無法接受民調結果,而演變出的分裂危機。最後,在大多數人了解規則的狀況下,讓選民理性的選擇支持的對象,最後不管產生的候選人是誰,團結支持提名人,面對2012以及未來台灣的挑戰。 

作者為台灣漫畫雜誌社長 

 

全民調可能產生錯亂和危機(楊蕙如)
  

 ------------------------------------------------------------------------------------------------

最後...附上一支很酷的網路廣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