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特」全稱為「陸軍第一特種兵」。國防部自1966年開始,針對1946年次起、服陸軍第一特種兵科的義務役役男,於其2年役期屆滿後,依行政命令臨時召集延長役期一年,直至1987年1月1日止;此類需較其他人多服役一年的役男,被簡稱為「陸一特」,初步統計共56萬7407人。

這些在違憲狀態下被迫多當一年兵的人,有的是我們的父執輩,有的甚至已經算是我們的爺爺阿公輩。在立法院,『陸一特』的補償條例,已經不分藍綠有超過八十個立法委員連署,顯見這個議題並非藍綠的對抗。就算我們並非陸一特案的當事者,但是面對政府和社會的不公義,一樣要站出來聲援。讓更多的人有機會看見過去歷史曾經產生的錯誤,以及監督後續政府應該要作出的補償措施和道歉。

不管你或你的家人是否當事者,請你站出來支持正義得以彰顯。至少這個連署代表一種聲音,就是除了那些被迫犧牲一年青春歲月的長輩之外,我們年輕人一樣有在重視這個議題。你所要作的只是在這個連署網址留下你的名字或是暱稱,給長輩們知道我們同樣有在關心。邀請更多的朋友參與連署,然後告訴更多人關於『陸一特』的資訊。有必要的時候,跟著你的爺爺伯伯,爸爸叔叔們一起走上街頭發出怒吼!

『陸一特』案的相關資訊,請上網搜尋『陸一特』!

連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22621553800

 

                                                                     楊蕙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