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從德國回台灣,和部分要參加台北聽奧選手同一班機,下飛機後,聽見他們的翻譯人員在討論現場狀況,才知道外國人不確定是不是到台灣了。因為他們在機場沒有看到任何的宣傳看板,沒有指示牌,他們根本感受不到他們是要來參加一場國際盛會。  

    我聽了覺得很丟臉,這件事情顏聖冠議員也有在台北市議會調資料,才發現聽奧當時總共的國內宣傳預算兩億五千萬,國際宣傳多少錢預算你猜猜?一百萬。一百萬用在香港開了一場國際記者會,不過國際的新聞稿都在寫別的東西。

    (有備份有真相 http://www.shadowgov.tw/?p=news,detail,26918&target=is )

    後來顏聖冠議員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李永萍這件事情,也有要求北市府不能在花博再犯同樣的錯誤,李永萍當場道歉,並承諾會改善,雖然媒體沒有報導,但我們都覺得還滿欣慰的,至少可以提醒北市府注意台灣的國際宣傳。

    這次史上最貴,花了一百四十億的台北花博,北市府官方承認他們編列的宣傳預算超過四億(還不含其他單位,以及其他名目的預算)。但一個月前,我家人回台灣的時候,我有請他們入關時在機場看一下,結果他們跟我說啥都沒看見,我聽了差點昏倒。

    通常其他國家如果有舉辦大型的活動,不管是運動還是展覽,機場在半年甚至一年前就會開始有看板、布條、燈箱、指示牌。活動開始之後那個機場的布置更會是鋪天蓋地的,唯恐遊客不知道這個國家正在舉行重要的活動,藉機吸引旅客參加或是宣傳國家和城市的形象。我出國數十次,看比賽或展覽的經歷也算豐富了,不要說美國的機場、日本的機場,把這種活動行銷發揮得淋漓盡致。就連中國辦北京奧運、上海世博和這幾天的廣州亞運,一樣都是放眼望去滿是宣傳。高雄市運時,小港機場和附近的交通設施,也都宣傳的滿坑滿谷。

    也許等花博正式開幕了就會有很多宣傳吧,我想。於是上星期五晚上,我其他家人回台灣的時候,我有拜託他從下飛機開始全程錄影(除了不能攝影的入關檢查區域等),也有拍攝照片。結果讓我真的很難接受,一個花費一百多億,有很多億宣傳預算的活動,連一個看板都沒有,也沒有指示牌、燈箱、布條、旗幟,甚麼都沒有。

 

f1DSC00576.JPGDSC00577.JPGDSC00574.JPGDSC00578.JPGDSC00579.JPG 

     這樣是要怎樣宣傳花博?要怎樣行銷台灣?要怎樣吸引外國觀光客?如果有人專程要來台灣看花博(也許是要參觀全世界最貴的九層塔),下機場也不知道該怎麼走,因為沒有任何指示。其他的商務客,轉機的旅客,國外來的旅客,也完全無法藉此得到任何吸引他們前往參觀花博的動力或資訊。這就是台北市政府的國際行銷嗎?這就是號稱已經民營化,要成為世界前十大的桃園機場嗎?

    郝團隊的螺絲真的鬆了,一年多前顏聖冠議員就已經在質詢時提醒的事情,不知道是故意還是無知,到現在竟然一點都沒注意。一個連我們一般民眾都知道的,最最最基本的機場布置,都沒辦法做到的執政者,竟然叫人家不要唱雖花博。我想問的是,到底是誰在唱雖或是作雖花博?我們在這一點上,竟然連中國都不如阿!

    花博展期還有將近半年,請郝龍斌先生和您的北市府團隊,針對這個嚴重的疏失馬上道歉,並且盡快改善,不要再把別人的善意提醒當作耳邊風,誠實的面對你們的重大缺失。亡羊補牢,時猶未晚。連這都做不到,就換人做看看吧!

    有圖有真相,啥都沒有的桃園機場。

 

f2DSC00581.JPGDSC00582.JPG

DSC00584.JPG

還給我拍到一張金馬影展的接待處,給金馬影展拍拍手。

DSC00583.JPG 

 

                             楊蕙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