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中市胡志強的競選陣營,發佈了以兩名雙胞台年輕女孩為主的競選網路廣告『Hu’s Girl』。由於內容中包含胡志強大笑強調『Hu’s girl就是Everybody’s girl』,以及女孩們不斷嬌笑『來歐來歐~~』等引人聯想的片段,影片上架後引發眾多討論,貶遠多於褒,胡陣營在兩天後就急忙將影片由網路上撤除,但已經遭到網友備份並廣為流傳。網友們並人肉搜索這兩名雙胞台女孩的來歷,發現她們是許多展場的Show Girl,也曾在中國IT客參觀電腦展時擔任陪客遊覽的工作。

   這隻影片後來更被以Kuso惡搞聞名的網友『廖小貓』將影片改編成『台中胡錢豹九週年慶—唬屎狗』,並加入戲謔諷刺胡志強讓台中色情業囂張的內容,網友更因此瘋狂轉寄包含原版影片備份在內的兩支影片,也引發媒體跟進報導。胡陣營對這些影片散步的情況感到不滿,推出雙胞胎姐妹淚眼泣訴,胡的競選總部並揚言提告。

   原本選舉就是不同陣營之間的攻防,你來我往之間,誰能夠爭取到更多選票的認同,就能夠取得選戰的勝利。所以除了強調自己的理念政策外,也包括了揭發對方弊案缺失的選戰方式。這兩支影片所產生的效益或是格調,交給選民來判斷即可。但讓人吃驚的是,台中地檢署竟然主動表示,在選舉期間將影片加工修改,以錄影方式傳播,意圖使人當選或不當選,已違反《選罷法》,屬公訴罪,他們已主動分案偵辦。

   Kuso惡搞政治人物的風氣,在世界各民主國家比比皆是,凡是有點分量的政治人物,沒有被惡搞過就幾乎等同沒有影響力或沒人要理會。台灣政壇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謝長廷蘇貞昌,蔡英文宋楚瑜呂秀蓮陳菊王金平,那個叫的出名字的人物沒有被嘲諷惡整過。世界各國的政治領袖在選舉期間,嘲諷謾罵的言論更是不曾少過。如果敵對陣營不爽有意見,提出告訴也是家常便飯。但檢調對於Kuso影片如此主動積極的方式介入偵辦,倒是世界奇觀。

   在台中,胡志強從古根漢到明華園的假公濟私站台,從會展中心的荒廢到大都會歌劇院的停擺,這些攸關台中市民權益的大案子,從來沒見到檢調如此主動積極的介入調查。卻對一個並非蘇嘉全陣營的網友,用如此大動作方式進行威脅恐嚇,只是讓人覺得不齒,根本是拿大砲打小貓。

   就算同樣的標準來看網路惡搞的影片,高雄有惡整陳菊的『爆料添丁』,總統大選時有惡整謝長廷或馬英九的影片也都是數以萬計,如果再加上惡搞相片或是言論等,台灣大概有上百萬的網友屬於這次台中地檢署應該主動介入偵辦的範圍之內。影片優劣與否,格調高低,選民自會有評斷標準,但台中地檢署這種行為,根本是自甘墮落,淪為單一陣營選舉的打手。

   選戰方式和恩怨,由交戰的各方陣營自行決定是否要採取法律行動。我們強烈呼籲檢調不要用這類恐嚇的方式介入選戰,意圖造成網路的寒蟬效應。網路的言論自由如果不能夠被保障,那我們跟限制網路言論的中國就幾乎沒甚麼兩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