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請你先看看以下兩張圖,名稱是台北人的台灣地圖。我從我幾年前的信箱把這兩張曾經讓我笑到肚子痛的圖翻了出來,只是作者已經不詳,若有人能夠告知,我會想請他們好好吃頓飯,因為他們戳到我的內心深處(的笑點)....

台灣地圖1 

台灣地圖2 

    

    看完了嗎?那我要開始講我的故事了.....

 

 

 

 

    對台北的印象,重重疊疊的擠壓在記憶的盒子內,一旦想要打開檢視,各式各樣不同的回憶,就像驚嚇箱裡的彈簧小丑一樣,瞬間爆了出來.....

    做為一個台東小孩,在我們童年時代,故鄉是沒有麥當勞的。如果追究起我對台北的第一印象,就是跟著家人搭了很久很久的火車,過了很多很多的山洞,睡了又醒了,終於吃到的麥克雞塊。台北市一個很遙遠的地方,除了麥當勞之外,還有7-11,有很多的機車。都市的人很難想像,一個城市的印象竟然串連著連鎖速食店。我高中的時候,台東開了第一間麥當勞,排隊的人潮綿延數百公尺,三天不停歇。大學的時候,7-11也開了,御飯糰每天都被排隊搶購賣到缺貨,持續了一個月。只是,孩提時代,就算旅程再累,只要能吃到傳說中的麥當勞,也就沒有遺憾的快樂,也就從此煙消雲散了。

    高中的時候,來台北參加營隊,同隊的台北的夥伴們,似乎對日本美國比對台東還了解。有的人寒暑假都出國,但從來沒去過南部東部。有的人很善意的拿了易開罐,要教導我們怎麼開啟(雖然我們住台東,但不是住在非洲歷蘇的部落好嗎?)。只要是台北以南來的同學就是南部人,遇到東部來的就認為是原住民。我常常被懷疑是住在山上,每天都要騎山豬上學,來回都要兩個小時的部落公主(如果真的要唬爛,至少要讓爸爸當頭目)。我不知道自己有一天會定居在這個城市,但那時心中只是充滿了壓迫和無奈。在當時,台北不是一個讓我們感到溫暖,感到被了解的地方....

    大學念的是台南的成功大學,豐富的美食,友善的風土和歷史,讓我在居住的歲月無比的快樂,住到都快要以為自己這輩子就是台南人了。一開始,班上同學就被我們自動分類成"死台北人"和"其他人"。死台北人常常嫌棄台南的商店不夠逛,生活無聊,資訊不發達。其他人常常覺得死台北人一副高高在上,自我感覺良好,難以親近。但時間過去了之後,幾個血統純正的高級天龍人因為無法接受『南部鄉下』的日子,轉學離開台南。剩下絕大多數不幸的死台北人,就被其他人同化成跟我們每天一起講台語、烤番薯、騎摩托車去吃豆花、打麻將會講幹的鄉下人。這段洗腦台北同學的過程裡,南部鄉下人取得勝利。

    就算知道自己居住在台北已經五年,但是我還是很抗拒接受自己算是『半個』死台北人的事實。(可以算六分之一個嗎?)平常以不認得路,開車一定要用GPS,來做為自己並不屬於台北的象徵,直到有一天發現回家的路上竟然沒有使用衛星導航,才感到難以置信的惶恐。我在台北買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棟小屋子,我回台東台南或去其他地方的時間已經越來越少,但是心裡還是在潛意識中抵抗自己似乎已經定居在此的事實。台北對我這個台東鄉下來的小孩子,除了麥當勞之外,我感受不到可以擁有的溫度....

    這種孤寂和疏離感,在生活中很難啟齒。有時候是沒有時間,有時候是沒有對象,也或許是,我害怕這個城市並沒有和我一樣感受的人,足以讓我勇敢傾吐。所以,這些記憶被很用力的擠壓在小小的箱子裡,就算越來越滿,也無法打開整理。

 

 

 

    一個多禮拜前,我拿到了一張專輯。

 

 

 

 

 

    『Open Taipei』

 

 

 

 

 

 

    也許CD流出來的聲音,不一定完全重疊於我的記憶,但至少開始了讓我回溯記憶的旅程。也許你...看著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嘗試著啟動對台北的印象之行。

    音樂讓人勇敢,但是除了過去之外,是不是可以,也期待一個讓台北找到溫暖,讓我找到歸屬感的人呢?

    http://eball.tw/video/opentaipei/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