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了正名而在瑞士控告國際標準組織(ISO)一案,在本月九號被瑞士聯邦法院判決不受理。設於洛桑的瑞士聯邦法院認為,因為台灣在訴訟中曾宣稱透過此案「做政治奮鬥,以使其作為獨立民主國家的存在獲得國際承認」,致使該院認為此案不屬於民事法庭管轄的民事案件。


   這起國際訴訟案件其實是緣於非政府組織ISO,於其所制定的「ISO 3166」國名與地區編碼表中,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而這編碼表在世界各地廣被使用,致使台灣產生嚴重的國格侵擾。於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2007年7月,台灣開始向ISO總部所在地日內瓦的法院提起訴訟,要求ISO改正使用「中華民國(台灣)」的名稱。從案件起始,ISO就從程序上質疑台灣是否具有國家的訴訟資格。日內瓦州初審法庭2008年9月裁定台灣具有國家一切的特徵與訴訟權利,
但ISO抗告之後,日內瓦州法院2009年3月做出不利台灣的逆轉判決。台灣在同年5月向瑞士的聯邦法院提起上訴,相隔一年多而有此判決結果。

 

   對一般人而言,這個案件的現況所代表的意義也許比較難理解,但我可以用一個比較淺顯的例子來讓大家明白事情的嚴重性。過去台灣的網友們常常因為國際知名大企業或各類型網站,在網路上將台灣列名為中國的一省,而群起抗議。星巴克咖啡、Google、Miu Miu、Dell、AMD…甚至台灣部分自己製作的網站,都曾經出現過這類的狀況。網友酥餅就因此發起了『三分鐘護台灣運動』,在網路上經由許多網友的互相通報,一旦發現類似情況,就以群體信的方式彼此聯絡通知,並向網站網管抗議。因為群體力量的緣故,通常網站管理單位都會引此更改修正,並常引起媒體的迴響報導。

   但其實歸本溯源,這些網站本身多半不具有政治意圖,絕大多數只是外國人在建構網站的過程中,引用了「ISO 3166」國名與地區編碼表,而該表中,台灣的國碼是TW,但是名稱則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如果ISO本身不更正這個編碼表,全世界有千千萬萬的網站都將繼續引用,而台灣人只能靠類似『三分鐘護台灣運動』這樣的方式,自己一個網站一個網站的去表述抗議,其實相當辛苦。所以我們的政府如何繼續在與ISO的國際訴訟中,用心認真並尋求有效的方式變更現有的狀況,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

   順帶一題的是,全球負責分配、管理、審核、授權網域名稱的icann國際組織,最近開放了以各國的本國文字作為網域名的申請,所以有了 .台灣(台湾)中文繁簡體的新網域名。台灣向icann提出申請的單位,叫twnic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主管機關為交通部郵電司以及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但最近台灣申請中文繁簡體頂級網域名的核准文件中,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對照更早前的英文頂級網域名 (國家地區).tw 的核准文件,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不是中國的一省。這中間究竟是不是因為主政者的態度,而產生了甚麼樣的變化?主管機關必須要用行動來回應網友們的質疑。

 

                                                                                      楊蕙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