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在網路上看資料,加上很多噗友的文章或留言,我就去查了一下花博相關的資訊,結果大吃一驚。

李永萍"前"副市長號稱這次的台北花博是建國以來台灣舉辦最大型的國際活動,不過查了一下AIPH的官方網站

http://www.aiph.org/site/index_en.cfm?act=teksten.tonen&parent=4683&varpag=6339

花博1 

依層級來論,這次的活動A2/B1只能算是第二三級的。

相關的資訊你其實也可以在台北花博的官方網站上看到。

http://beta.2010taipeiexpo.tw/fp.asp?fpage=cp&xItem=11167&CtNode=5659&mp=3

 好吧,雖然不是最高級的國際活動,但是只要能在台灣舉行,好好規劃籌備,讓全世界人看到,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情。

不過我又在官網眼尖看到,哇~ 泰國清邁也在2006年辦過花博,而且是A1,最高等級的。

舉辦過A1花博的國家 

在泰國之前,舉辦過A1等級花博的還有德國的羅斯托克、荷蘭哈姆米爾、中國昆明...等地。

我想,我們A2/B1這種第二三級的花博要花到一百多億,買花要貴幾倍幾十倍,電視天天上演花系列,不知道那些舉辦最高等級A1的國家到幾是要花幾百幾千億才辦得成阿,乾脆來查一下資料好了。

一查之下不得了,乖乖我的媽阿,泰國A1等級的花博竟然只花了20億泰銖(大概台幣18億)。

資料來源是台北花博的官方部落格

http://taipeiexpo2010.pixnet.net/blog/post/27032813

花博 3 

你沒有看錯,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花博4 

我看完眼睛差點掉下來,一種悲涼的感覺湧上心頭。但我安慰自己,也許是因為泰國物價比較低,搞不好別的花博花超多的,花個20億美元也不一定,所以我又繼續查了再前一屆德國羅斯托克A1等級的花費,查完心都涼了。

http://www.gordonlinden.com/publications_articles.php?s=upcoming_sc.htm

花博5 

The $120 million budget includes construction of a $30 million main hall.

德國(物價水準超過台灣)羅斯托克所舉辦的A1等級花博會,總經費一億兩千萬美元(約台幣37億),包含一座花費三千萬美元(九億多台幣)的主場館。

我想想,在往前查查看中國的好了,中國人那麼愛花大錢,1999的昆明A1花博,號稱是跟這次上海世博同等級的世界極展覽會,總該花多點吧....結果...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0-06/22/content_858307.htm

花博6 

http://baike.baidu.com/view/140394.htm#6

連中國辦最高世博等級的A1花博都只花了14億人民幣(當時約台幣55億),我們辦可以說是第二三級A2/B1等級的花一百多億到底是花到哪裡去了?

我在此建議,2010年台北花卉博覽會,可以改名成2010年台北會花博覽會,成為世界第一名最會花,郝會花的世界經典

台北市政府的花卉價格可以亂報,工程可以亂包,但紙包不住火。

請把這篇文章轉傳給更多人知道,至少,年底投票要謹慎選擇你的對象。

 

 

                                                           楊蕙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