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DELL連續惡意標價烏龍事件發生,已經快要一年了。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發生了很多事情,包含許多消費者發起的集體訴訟,包含國內官司的判決陸續出爐。

之前許多的判決結果都是消費者敗訴,直到2010年六月六號,成大黃正和領軍的31名網友,終於成功的擊敗了巨人歌利亞--戴爾,得到了台灣消費者歷史上的一次重要的勝利。

 http://www.nownews.com/2010/06/06/91-2611797.htm

在這個新聞之後,我覺得是時候可以出面說明一切了。

如果你是曾經登記過DELl消費者自救會的消費者,你會收到這封公開信,除此之外,我也會在網路上公開這封信。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有很多人可以學習到很多事情,也有很多人會得到教訓,但無論如何,也是因為這一切,台灣消費者的權益,才會慢慢受到重視和保障。

 

將近一年前,戴爾惡性標價烏龍事件我相信經過新聞媒體的報導,許多人都非常清楚,過程也不用我多所詳述。

因為看不慣DELL氣燄囂張的態度,以及對台灣消費者以三等公民般的回應方式,我召開記者會,發起了一個DELL消費者自救會,打算以跨國集體訴訟的方式對戴爾求償,也在一個多月內得到了將近三千筆的登記資料,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多數都是當初有登記的網友們。

在登記告一段落之後,我就開始聯絡美國的律師,才知道我們面臨了多麼艱鉅的困難。包含我過去在美國認識的所有律師,以及顏聖冠議員所協助介紹或詢問的律師在內,我們問了二三十組律師,包含個體戶和大小律師事務所,其中不乏非常具有知名度的大型事務所在內,最後沒有一個律師事務所願意承接這個案子。原因主要是因為,這個案子並非發生在美國本土,就算律師免費,一旦啟動程序,光是三千人的郵電往來費用和聯繫的文書作業費用,就會是一筆非常恐怖的數字。等到一旦要出庭作證的時候,這些人必須要放下他們的時間,往返台灣美國之間,而且不會是一次。就算大家時間都願意撥出來賭一口氣,光是機票錢加起來可能是我們大家幾輩子都賺不到的。而且每個個案所能求償的金額有限,就算他們最後敗訴依約出貨,扣除成本之後,甚至要倒賠

面對失敗和挫折是很痛苦的,我一開始也不願放棄,我前後約三個月的時間內,打了幾萬塊的國際電話,付了兩千多美元的律師諮詢費用(有的是免費),最後終於放棄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戴爾可以用這樣有恃無恐的態度面對台灣的消費者,因為他們知道我們這些個體戶不可能負擔這麼巨大的成本去對抗他們。一直到我後來順道去美國的時候,都還不忘找機會去問問可能性,但結果也跟之前沒有兩樣。這部分是我一開始的評估錯誤,在這邊跟所有人道歉,在打這場仗的過程中,我雖然花費了這些成本,但並沒有幫助大家取得勝利。

但是為什麼到現在才寫這封信呢?有幾個原因。當確定跨國集體訴訟策略失敗時,我曾想過再打國內訴訟(這也是很多外國律師的建議),但之前消基會似乎已經協助大家打國內訴訟,加上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人各自成團,所以既然當初成立的目的是打跨國集體訴訟,我就沒有額外再開戰線,而是保持觀望,觀察國內的發展。在這過程中,還是會有人質疑我說為什麼沒動作?為什麼都不回應?為什麼開了記者會就跑?我都拼命忍下來不回應,因為我不想因為我個人策略的失敗打擊了網路上所有網友的士氣。後來一個又一個的國內訴訟敗訴,一度讓我很沮喪,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消費者會這樣弱勢,被國際大廠踩在腳底。

謝謝黃正和先生和一起集體訴訟的台南網友們,你們幫所有台灣的消費者討了一個公道,也立下了一個里程碑,未來我相信所有要在台灣經營電子商務的業者必須更謹慎,對消費者更負責任。

謝謝過去參加過DELL消費者自救會的大家,雖然我失敗了,但是你們的資料我從來沒有外洩過,今天也都會全部銷毀。我努力過,但做的不夠好,願意接受你們所有的指正批評。

謝謝顏聖冠議員協助我召開記者會,協助我找了很多的美國律師。也謝謝你對台北市政府施加壓力,讓他們重罰了戴爾很多次。(雖然後來北市府態度也軟化了)

 

有人跟我說,政治人物是沒有在主動認錯的。不過還好我"現在"還不算政治人物,我也認為做一件事情必須有始有終,就算我是失敗的也要坦然面對,負起責任。這封信也許解答了很多人超過半年以上的答案,當然也希望給大家累積經驗值,未來在評估啟動跨國訴訟時,可以以我的受挫的案例作為一個借鏡,來參考成本效益是否相符。這一課對我來說不便宜,但是希望大家在經驗值上至少都有所得。

謝謝大家看完這封信。

 

                                楊蕙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