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聲明,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這些言論只是我個人的感觸和抒發。沒有受到任何人的指使和影響。對於無辜被牽連到的人我感到很抱歉,只是這不能改變我所聞所見的真實。除了澄清我只代表自己之外,我不會接受媒體訪問,那會模糊焦點,一切就在網路上完整闡述吧。

 

    我不相信除了派系之外,人不能有自己的判斷和思考空間。我非黨公職,自始自終也沒有享受過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時期的任何資源好處。如果DPP的名稱叫做民主進步黨,卻不能在事後接納建言和批評,那過去我們外人所看待的所追求的真的存在嗎?我相信說真話可以帶來改變。也許有人會批評我用的方式,但是網路上討論的聲音何其多,何苦放大我的解讀?無論如何,選前我也力主團結,選後如果有檢討改進的空間,包含我自己在內,都期待大家理性探討。

 

    我會慢慢盡量用理性的方式去完整我的陳述,當然我不是聖人,我也完全接受所有人對我的批評建議,也勇敢的回應。只是對於一個網友的聲音,放大成一個派系的鬥爭,用這麼大的帽子去解讀這一切,讓我覺得有些滑稽可笑。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對我可以說理不能施壓,我也沒辦法被任何人所掌控。再大的批評我都接受,但不要傷及無辜。另外,我目前沒有要選舉的打算,如果可以,也請不要額外解讀。如果你原本很憤怒,也許你看完文章之後會有另外一種想法。如果你還是有很多不諒解的情緒,那也請針對我就好。

 

-------以下是我真正想表達的分隔線-------

 

   這次選戰初期近兩個月,我放下工作日以繼夜在全國各縣市輔選,後期三個禮拜幾乎八成以上住在新竹縣。嚴格說起來這次算是我第一次重心輔選並且可以左右選戰主軸和文宣的選戰。有一點我可以很驕傲的跟所有人講...這是台灣選舉史上數一數二最高格調的選舉。

 

    有住新竹縣市的鄉民可以去調閱資料,從頭到尾,彭紹瑾的競選總部沒有一份負面文宣。受限於經費的關係,其實文宣數量不多,但全部都是正面或是政見的內容,自始至終,彭紹瑾的競選總部沒有開過任何攻擊性的記者會(頂多說明真實狀況)。從選戰開始到最後,包含對手陣營的助選員,以及藍營名嘴,都不得不公開承認彭紹瑾的優秀。他們唯一可以攻擊的點,就是彭紹瑾民調太低不會當選。

 

    即便民調在我進駐總部的時候只有13%,我們還是堅持用只講政見不批評對手的方式選舉。在所有場合,彭紹瑾只講政見,有時候用唱歌的方式講,有時候用演講的方式講,有時候念詩朗誦,有時候作四句聯。當然會評論國民黨馬英九的時政,可是從頭到尾,沒有批評過對手....

 

    我在德國考察選舉的時候,一直很感動於這個國家的選戰方式。提出長遠的政見,百年宏觀規劃的藍圖,用有遠見的論點說服選民。這次我們也是在做一個實驗,台灣,不批評對手,不激情煽動,有沒有可能取得勝利?

 

    記者很難剪接彭紹瑾的話,因為從他的嘴裡找不到任何衝突點。但是在兩個月250場的問政說明會,每場越來越多甚至最後爆滿的人潮,我曾經一度相信,我們可以帶給新竹甚至整個台灣的選舉制度不一樣的改變。

 

    每天很多人跟我握手,跟我說謝謝,說我們在最後進住的這段期間,很多人才真正有機會知道彭紹瑾這個人,才開始有機會認識他。我常常很慚愧,他讓我看見,學習到真正清廉和風骨的展現。而我做的還是不夠多,不能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這樣的人,沒有讓新竹縣民有更多的時間去認識這樣正義又拼命的人選。

 

    DPP一年政黨補助款有兩億,加上捐款,一年大概有四到六億的經費。新竹縣一年多來,就只補助了一百萬。其他縣市的狀況呢?我相信冷暖自知,鄉民多是內行人。沒有愛的縣市,這樣的狀況不意外....心中不是滋味的,不是只有新竹縣而以阿...(我相信會有很多人感觸良多,不單單只有新竹縣)在我真正進到總部的時候...DPP派了幾個黨工下來進駐?沒有…(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兩個人總共來了一天)....也許這樣的文宣調性和選戰經營方式,不符合要求,被人當作難搞吧。

 

    最後在我們把新竹縣選情炒熱之後,黨中央說要給三波文宣經費五十餘萬。我們看完黨中央比較負面的文宣稿件之後,大家認為這跟我們堅持的選戰主軸有差異,希望黨中央補助經費,由我們自己來做我們想做的。結果,黨中央某大人大刀一揮,說不聽話就沒錢,全部砍光。經過拼命的爭取,最後還是只給了二十餘萬。其他的錢讓新竹縣自己想辦法。

 

   我現在把文宣給大家看,中間的差異和我們的堅持。第一篇是黨中央給的。

 DPP文宣

 

 

接下來是新竹競總這邊設計的。

 

 學界正.jpg

 

學界反2.jpg 

蘋果返鄉.jpg 

四大天王.JPG  

 

其他我不多加個人意見,大家自己也可以各自解讀。看看如果要堅持這邊的選戰基調,或是文宣對你的影響力而言,你會選擇哪一個。

 

    聯合報的黑白集曾經有過社論,評論民進黨在新竹根本沒有提名候選人。一整個上午,我沒有看到有任何人有動作。後來我跟謝說明之後,謝致電中央,最後到下午才開了一個記者會,說要告聯合報違反選罷法。我不知道最後到底會不會告下去,能不能告完。希望DPP一定要堅持到底...我把這些寫出來大概會讓我在聯合報系整個黑掉吧,不過也沒關係...(我相信聯合報還是有很多有正義感的記者,會贊成我不應該用台北看天下的觀點,也認為黑白集那次是很大的錯誤,這個錯誤應該要找機會補救。)

 

    很多人說馬英九無能,但至少他最後開除了鄭永金,一定程度的鞏固了藍營的選票。DPP黨中央,請讓我看見你們對待那些選前就支持其他陣營候選人的民進黨大老的方式。你們的候選人不優秀嗎?不清廉嗎?沒有正義感嗎?那這個黨沒有紀律了嗎?我這段話又要得罪一堆人了,甚至有人跟我有私下交情。但是對於自己黨支持的好的候選人不能全力保護,整頓政黨紀律,這樣的黨中央可以幫到候選人嗎?  選後你會有亡羊補牢的動作嗎?

 

    很多事情不方便說太多,但我的不滿大致說完了。如果說出來真的能改變未來些什麼,我會很感激。我相信有些事情絕大多數主事者不知道,但不應該就此被蒙蔽。如果有人因為我說出來,願意在以後的選舉中有所修正,我會無比感激。但是如果有人因為這樣覺得我破壞和諧,也請單獨針對我就好。現在就來說說我的不捨..

 

    曾經有個長輩私底下想要拿十萬塊錢,捐給彭紹瑾,但是被拒絕了。他說,依照法律,請用匯款,這樣才有紀錄,才能寄發收據。後來,這位長輩第二次拿了十萬塊還要再捐的時候,就被完全的拒絕了。彭紹瑾說,依照法律,個人捐款上限是十萬元。

 

    彭紹瑾從來沒有提起過這件事情,是這個長輩主動跟我說這件事情的。那時我的眼眶含著淚,我心裡充滿激動。這不就是我們年輕人長久以來夢想的典範嗎?當陳定南離開以後,我曾經以為這種龜毛嚴謹到討人厭的人,已經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他沒有派系,因為他不管存在哪個派系,都會讓人感到難搞....也許他一輩子就是當孤鳥的命吧。

 

    但是在這個世界上,在台灣,我們依然擁有這樣的政治人物,這其實是多麼令人感到驕傲的事情。

 

    不知道網路上有沒有人可以提供,彭紹瑾最後一天造勢晚會上的演講?你有聽過候選人最後一天用充滿正義的表情朗誦正氣歌嗎?那種眼神,彷彿他的一生所企求的就是這樣的境界,我們站在他身邊,都不免被震動。當他最後說,他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時候,聽見的人都會為他的真誠和氣魄感動....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彭紹瑾還在闡述他的政見。

 

  我們一直到陳定南死後,才越來越多人肯定他的存在。可是難道不可以,讓這樣的人,在活著的時候,就有機會為我們的土地繼續做些改變?選舉結束了,這篇文章也沒有任何拉票的功能或意義了...所以大家可以用比較中性的角度去看待我們選擇政治人物的方式。

 

    彭紹瑾的過去從來就不止於此,若鄉民願意補充,他因為當檢察官時,向上辦案到當時法務部長的風骨,現在有多少人記得呢?他因為不願屈服,被黑道派人砍腳筋,現在腳上還留著大疤痕的故事,還有多少人知道呢?一個貧困出身的子弟,即便擁有高學歷,在從政之路依然以嚴苛標準追求清廉的人物,現在在台灣又還剩下幾個呢?

 

    在我開始比較多程度參與政治的這一兩年內,我看過了起落,也看見了光明和黑暗。然而,在彭紹瑾的身上,我感受到一種質樸真誠的傻勁,為了家鄉拼命奮鬥的願景。DPP過去會失去縣市長的地方政權,我認為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擁有權力之後對於清廉的標準下降,二是對於候選人的篩選標準開始以勝選為考量,讓部分高標準的選民失望,第三是缺乏長期在地方的深耕經營....

 

    至少在彭紹瑾身上,我看見了以上三樣所缺乏的精神都被補足了。其實這次選戰民進黨有幾位新世代的人選,若未來願意深耕地方基層,未來還是有很好的機會和希望....這也是我在未來感到的希望之所在。

 

    這次選舉,就我自己輔選的結果而言,只要是落選,當然就是失敗的。但是十天之內,民調從13%到選舉成績的31%,其實已經有大幅的成長,也跌破了很多當初看雖說風涼話甚至扯後腿的人的眼鏡...但是,我不認為這有甚麼好說的。我只希望這樣的候選人可以被更多人認識。只要他還在政壇的一天,只要他還是跟現在一樣堅持固執的一天,我就可以以他為典範,用很倔強的方式希望自己能夠改變台灣的政治,去追逐心目中所企求的那種,沒有藍綠鬥爭,沒有批評激情,只有願景夢想的....美好的選舉方式....

                                                                               

    新竹縣民,曾經很幸運,擁有一個德國法學博士,可以說是全國最優秀的候選人之一。不過都已經過去了....落選的人不能改變甚麼,我不認為這時候怪賄選買票有甚麼用了...因為這件事情才台灣政治史上始終存在。但如何用有效的真誠和理念去說服選民,相信努力的未來可以勝過手上的幾張鈔票,需要更強烈,永遠都不放棄的熱情......

 

 

 

--------------------------------------

    我忍著眼淚寫完這篇很長的文章,也謝謝所有給我批評指教的朋友。我只想跟你們說,因為有熱情,因為有夢想,因為有典範,所以有希望。在我們批評討論過後,不分藍綠,都應該去追求長遠對台灣進步改變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